湖南崀山晚清重臣所建刘氏宗祠欲冲刺“国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崀山晚清重臣所建刘氏宗祠欲冲刺“国保”

2010年08月31日 11:3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氏宗祠。图/记者刘有志

  申遗成功让崀山一时间成为邵阳走向世界的名片。“其实,崀山风景区内还藏有一张‘名片’,那就是由新宁人、晚清重臣、两江总督刘坤一所建的刘氏宗祠。”近日,新宁县文物局曾局长说。

  刘氏宗祠为清光绪七年(1881)由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刘坤一修建,现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宗祠坐落在风光旖旎的丹霞岩体马颈坳山下,门前一片开阔的溪河冲积平坝。刘氏宗祠系砖、木结构祭祀性建筑,为湘西南边陲地区清末砖木结构建筑迄今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处典范。宗祠由前门廊庑、厢房、前后厨、中厅和后堂组成,为三进两院的格局。宗祠内设置三个从外至内呈倒“品”字形天井,极具地方乡土建筑特色。

  来到刘氏宗祠,一个精瘦的老者刘钟明(音译)笑嘻嘻地拿着一串钥匙迎出来,他是刘氏宗祠保护小组的组长。刘钟明说:“我在这里守了多年的刘氏宗祠,总觉得它是有生命的。它不光是刘氏的祠堂,更是崀山的文化传承。”“刘氏宗祠现在正在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它厚重的历史气息和独特的建筑风格,还是完全有资格胜任的。”湖南省文物局相关专家说。(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