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道商”李一:“道”只是神功绝技宗教包装(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道商”李一:“道”只是神功绝技宗教包装(3)

2010年09月01日 02: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绍龙观的天价养生班现已停办。本报记者 黄玉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包装绝技,佛寺变道观

  重庆北碚区一官员称,因有上级领导支持,李军才得以排除阻力,将绍隆寺改为绍龙观

  李军在1995年萌发了将绝技表演、养生培训与推拿按摩搬进寺庙道观的想法。

  “到寺庙道观的人,比较信这些玄的东西,借助宗教场所,更好包装营销绝技表演,能吸引更多客户。”一位曾做过李一智囊的人对记者说。

  李军先相中了大渡口区的一座寺庙,那里有山有水,但被寺庙的管理方拒绝。

  有知情者透露,李军后来找主管文化的副市长出面,给大渡口区民宗局压力,以便能承包该寺庙,“但遭到大渡口区区委书记抵制,该书记认为寺庙道观不能承包出去敛财。”

  随后,李军又看上了重庆著名道观老君洞,上门找时任老君洞住持、重庆市道教协会原会长周至清道长谈,希望能承包几个殿堂,进行绝技表演和推拿按摩。据知情者说,当时李被周道长骂出门外。

  于是,李军踏上缙云山。

  他先找到有着1600年历史的佛教名寺温泉寺谈合作,未果。该庙住持智宗大师说,“当时我很恼火,出家人没有他那样的,时刻想着赚钱,心术不正。”

  李军又选中了绍隆寺和白云寺。

  这两座寺庙都是温泉寺的附属寺庙,因年久失修,当时已无僧人居住。

  1997年,缙云山所在的北碚区政府称,要开发缙云山旅游,寺庙的断壁残垣影响旅游形象,需要修复或重建。

  “当时,区政府开发办公室让温泉寺修,因为寺里没有人手没有资金,区开发办就表示他们招商引资来修这个庙。”温泉寺监院普修大师对记者说。

  也就在那年年底,李军在北碚区注册了道教文化促进会,举办道教文化传播与培训。

  1998年初,北碚区民宗局和开发办领导找智宗谈话,表示绍隆寺将被改建为绍龙观,由道教文化促进会来修建。

  智宗当时就急了,缙云山自古以来就是佛教名山,绍隆寺建于明成化年间,将其改建为道观,属于破坏历史的行为。

  智宗大师多次到区民宗局和市民宗委,要求收回庙改观的政府决策,北碚区民宗局的人告诉他,这是上级领导定的事,改变不了。

  “重庆市当时一位市领导亲自打了招呼,让李军来接收绍隆寺的重建与管理。”北碚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庙改观,北碚区民宗局也不是很愿意,毕竟不尊重历史,但市领导有指示,区政府又大力支持,最后也就妥协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