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梁透露《亮剑》新剧改动30% 未曾推荐《弟子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都梁透露《亮剑》新剧改动30% 未曾推荐《弟子规》

2010年09月01日 16:2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发布会之前,记者手机上得到主办方一条短信,大致内容是不希望记者拍照。发布会一开始,有记者掏出了包中的“卡片机”,对此工作人员上前提醒,都梁也解释:“我上一次和记者会见是两年前《荣宝斋》的发布会上。我不乐意和媒体打交道,我不大希望炒作,也不希望把自己的形象拿到公众面前,这会对我的生活造成不便。这次本着和出版社的良好关系,我还是出席一下。今天和大家会面,就是随便聊聊。”都梁还表示,有些作家嘴上说不愿意炒作,内心是愿意炒作,“我是嘴上和内心都不愿意。我希望大家都看我的书,但不希望大家都看我。前段时间有个相声演员的什么事,他要是有我这么低调就不会有事了。”

  记者:电视剧新《亮剑》即将开拍,目前进展如何?

  都梁:今年上半年我一直在搞《亮剑》的剧本,因为《亮剑》要重拍了,并不是按老剧本重拍,我改动了大概30%的内容,其中有一段李云龙的前史,写了他的战斗历程。重拍电视剧的前五集就相当于李云龙的前史了。在这里我第一次向大家透露,黄志忠已经接了这部戏,准备出演李云龙,我们几天前刚刚签约。我接触了无数演员,很多人一提起李幼斌,不战就缴枪了,说“我肯定演不过他”。只有黄志忠应战,他说“我不怕”。我想,只要演出自己塑造的李云龙形象就够了,不必非要追求谁压住谁。新版《亮剑》10月底开机,一个月以前剧组已经成立了,在做一些筹备工作。这次图书再版,大家都看到了,加了《李云龙前传》这个小薄册子。我和长江社的几位老总商量了一下,他们也很大气,不介意增加一些成本,让大家先睹为快,把这前五集奉送给大家。

  记者:请问女主演定下来了吗?

  都梁:电视剧的制作是先定男一号,之后别人才能定,比如身高、年龄等都要和男一号匹配。男一号刚刚定下来,所以目前还在围绕黄志忠定人选。男演员不难找,女演员就比较难了,相貌、身材、气质都要考量。我平时接触女演员的机会非常少,有些长得一般的,我也都觉得很不错,所以导演很不信任我的眼光。

  记者:新版《亮剑》会把李云龙的结局拍进去吗?

  都梁:不可能。拍到1955年我军授衔。

  记者:您对之前李云龙的扮演者李幼斌和新版的李云龙扮演者黄志忠怎么看?

  都梁:我对李幼斌扮演的李云龙非常满意,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他完全演出了我要表达的东西,亦正亦邪。他演之前我很多朋友说他不行,等看完片子,他们都傻了。黄志忠呢,我认为他可以完成,包括圈内的评价,他的名声以及电视台的收视率,我相信他会创造出另外一李云龙,这两版不是可以比较的。

  记者:老版已经视为经典,为什么一定要重拍呢?

  都梁:金庸剧、海岩剧都在重拍,为什么《亮剑》不能重拍呢?电视剧重拍不是当前的一股风潮吗?

  记者:新《亮剑》之前说邀请段亦宏、孙红雷、张涵予其中之一来演男一号,最后为什么不是从他们当中选的?

  都梁:不是从我嘴里出来的新闻都不属实。还有你们媒体也应该比我清楚吧。像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报道,钱文忠新书首发式,好友都梁前往,还推荐大家多读《弟子规》,纯粹子虚乌有。

  记者:您是创作军事文学的,现在有些年轻人觉得生活太平淡,有些男孩子表示想参军打仗,你对这种情绪怎么看?

  都梁:战争是丑陋的、残酷的,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打,比如抗日战争,我们不抵抗就没有出路。战争爆发,我们当然要积极投入战争。但没有战争的时候渴望战争,这种情绪就非常糟糕。年轻人不了解战争,以为战争是浪漫的事,战争的残酷是超乎人的想象的。很多人把我定义为“军旅作家”,其实我的作品里,只有《亮剑》是一部军旅小说,《血色浪漫》里有一段和军旅沾边,《狼烟北平》、《荣宝斋》和军旅一点关系也没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定义为“军旅作家”。

  记者:您以后的创作会偏重哪类作品?

  都梁:我最近是在创作一部关于国民党正面战场的长篇小说,我写得比较慢,中间总是要插进其他的事要办,等把急事都办完了,我再开始写。我是要填补我个人的创作空白。《亮剑》里我写了共产党、八路军。现在我写国民党的正面战场,在我看来,只要是参加了抗日战争的军队,都是伟大的,崇高的写作。

  记者:有评论称钟跃民是那个时代的周杰伦,您怎么看?

  都梁:周杰伦我不了解,也不关心,所以我没有发言权。关于《血色浪漫》,我还想说几句,有的人看这本书就像盲人摸象。其实我在这本书里表达了对一种生活方式的追求。大家都追求什么?有人追求名车豪宅,有人追求高收入高职位,我很少听到有人追求自由,钟跃民追求的就是自由,他提出了一个问题:经过设计的人生应该是很有趣的。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没有经过设计的,都是随波逐流。我要表达的,就是一个人,从漫长的一段经历中走来,追求不变,追求自由精神的,就是钟跃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