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戡上北大兴奋“织围脖” 签到被指“字不好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戡上北大兴奋“织围脖” 签到被指“字不好看”

2010年09月02日 09: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戡昨天一到北大,马上就被数十家媒体包围■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头晚兴奋“织围脖”   签到时被指“字不好看”

  昨天,北京大学迎来2010级新生报到日。燕园迎来了近年来最受媒体关注的新生——台湾作家李敖之子李戡。在数十家媒体的追逐下,李戡不到一个小时的报到过程像是一股旋风。对于即将开始的北大生活,李戡表示,选择北大是因为其百年文化底蕴,台湾学生可以免修“思想政治课”和“军训”,但他要和大陆学生一样上这两门课。此外,去年重庆“民族造假”状元何川洋也于昨天来北大报到,何川洋今年以重庆市文科第十名的成绩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录取。

  台湾作家李敖在电视节目上给儿子李戡做广告:北大的女生,李戡来了!昨天上午10点左右,李戡在母亲王小屯的陪伴下,来到北京大学报到。从报到、交学费、看宿舍到坐车离开,整个过程耗时一个小时。李戡像是一股旋风在燕园里流动,他是中心,环绕在四周的气流是数十家媒体。

  ■报到之前“织围脖”

  难掩兴奋之情

  前天,李戡结束他和父母的沪杭之旅。李敖返回台湾,他和母亲王小屯飞到北京,住在西三环的香格里拉酒店里。报到前夜,李戡显得有些兴奋,晚上10点55分发了一条微博:“明天去北大报到!”

  9月1日,北大新生报到日。李戡9点不到便接到媒体记者的电话,李戡在电话里说,准备9点出门,大概9点半左右到。

  ■李戡是第二个来北大

  报到的台湾学生

  10点左右,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停在北大南门,由于北大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所有社会车辆都不能驶入校园,车上下来三人——李戡、其母王小屯和一名助理。李戡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穿白色竖条衬衫、深色裤子、黑皮鞋,看上去有超出年龄的成熟,不过衬衣领子没翻好有些皱。其母王小屯一袭黑衣,始终戴着一副墨镜,紧随李戡。

  两名北大两岸文化交流协会的学生在南门等候多时,他们将李戡引导到五四路的经济学院报到点。唐慧明是两名负责引导李戡的学生之一,她也是台湾人,在加拿大的高校念完本科来北大中文系读硕士。

  从南门到五四路这200多米,唐慧明和李戡简单地聊了几句,问他这是第几次来北大,还告诉他他是当天第二个来北大报到的台湾学生。

  ■签到时遭同学议论

  “字写得不怎么样”

  天空飘起细雨,平静地走过200多米,当李戡出现在经济学院报到点的时候,现场“埋伏”已久的记者们纷纷围住李戡提问,但是李戡除了礼节性的简单回应之外,基本一言不发,在簇拥中弯腰趴到桌前,递上录取通知书,然后在名录上签字,领取校园卡、宿舍钥匙和档案袋。事后,负责新生报到的大二学生孙克扬从名录中找到李戡的签字,仔细看了看,并和周围的同学议论一番,他们的结论是,李戡的字写得不怎么样。

  在记者的包围下,李戡挪到经济学院对面的港澳台学生报到点。在这里,他填写了一份《北京大学港澳台学生登记表》,不过只填了姓名、性别、院系、学号等基本信息,北京手机、MSN等联系方式有意空缺。这时,一名经济学院的学生跑过来给他一张电话卡,敏感的台湾媒体问“是不是只有李戡才有这样的待遇”,这名学生说电话卡每名新生都有,李戡刚才报到的时候忘拿了。

  下一站是到北大电教楼交学费,当他经过时,一路上几个其他院系的报到点不时传来尖叫。在位于电教楼的交费处,他从挎包里掏出厚厚的一沓人民币缴纳了学费和住宿费——6338元。摄像记者对准李戡的时候,旁边一位缴费的学生不满自己进入画面,与记者争执了几句。

  ■母亲很低调

  对生活费数额避而不答

  走出电教楼,接着到百年讲堂办理饭卡和浴卡。所有记者被拦在外面,这个新生可独立完成的程序,仍有两名北大文化交流协会的学生陪李戡完成。在外等候的媒体开始关注李戡的母亲王小屯,刚刚她一直在记者的包围圈外,也没有机会接近儿子。

  王小屯很低调,对于记者们的提问能回避则回避,她说,“主角在那边,你不要老问我啦。”记者问“准备给李戡每月多少生活费”,她回答:“你想的太多了,比我想的还要多”;记者问“李戡决定来北大上学您阻止过么”,她的态度是“怎么阻止啊,现在的孩子都阻止不了”。

  ■进入宿舍

  没有见到其他室友

  大概10点半左右,李戡办完饭卡和浴卡,在与记者们的边走边答中来到33号宿舍楼。有几家媒体混进了宿舍楼,大部分记者被拦在楼外。李戡和大陆本科生住在同样的宿舍楼里,每间宿舍住4人,分上下铺。他是宿舍里第一个报到的学生,所以没见到室友。

  大约10点40分,李戡和王小屯走出33号宿舍楼。楼外等候的记者们立即恢复成包围的阵势,一路跟随继续提问,有的问题刚刚已经问过,但李戡还是耐心回答。

  出了北大南门,李戡和母亲坐上那辆黑色奥迪轿车离去。据知情人说,下午母子二人要去购置一些生活用品,王小屯要到李戡安顿好才离开北京。

  一名目睹了李戡报到的北大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新生报到引来如此关注,北大历年从未有过。

  对话

  李戡:

  和大陆学生一样

  修思想政治课

  记者:为什么选北大,放弃台大?

  李戡:这几十、百年来积累的文化底蕴,对我来讲就够了,我希望接受的是这些,喜欢在这种学术环境里念书,这是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台湾是不可能有的,所以我才选择到北京。大陆学生的竞争力比较强,每个学生都是状元,台湾大学生的竞争力就比较差。

  记者:被北大录取,你觉得是因为你是李敖的儿子吗?

  李戡:当然不是,我是在台湾经过学测考试的,成绩达到了顶标级。这在台湾是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我是考上北大的。

  记者:台湾学生可以免修“思想政治课”和“军训”,你会选择免修吗?

  李戡:台湾学生可以不用学,可是我还是照学,一切与大陆学生一样,因为我觉得不需要有区别。

  记者:你曾经说台湾太小,想来大陆开阔眼界。你觉得台湾哪些方面小,是眼界小还是气质小?

  李戡:都有,整个环境就很小气,拿新闻来讲,台湾的新闻整天关注一些小事情,没有人知道世界发生什么。

  记者:北京够大气吗?

  李戡:当然大气,我比较在乎的是文化氛围和学术环境。

  记者:你的宿舍是四人间,那你有没有担心过生活会有什么不方便?

  李戡:先试试看,至少应该住一个学期吧。

    关庆丰 杨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