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郑和副使洪保墓发掘全面结束将原址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郑和副使洪保墓发掘全面结束将原址保护

2010年09月02日 13:1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6月25日下午,南京市博物馆对外公布:此前在南京祖堂山发现的明代贵族墓,其墓主人的真实身份是七下西洋的郑和副使——明都知监太监洪保。据出土的墓志记载,洪保先后七次出使西洋。  中新社发 唐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备受关注的南京祖堂山明代太监洪保墓的考古发掘工作日前全面结束。记者昨日从市文物局获悉,作为今年我市明代考古的重要发现,洪保墓将进行原址保护。目前,文物部门已在墓葬遗址及周边区域划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正式申报第七批省级文保单位。

  今年6月18日,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建筑施工时挖出了一座明朝砖室墓,根据出土墓志记载,墓主人为明朝都知监太监洪保,曾以副使身份跟随郑和七下西洋,墓中信息为郑和下西洋的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市文物部门对洪保墓的发掘和保护工作高度重视。8月26日,市文物局联合市民政局、南京市博物馆等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召开洪保墓遗址保护论证会,决定对墓葬进行原址保护。据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介绍,洪保墓已正式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文物部门将以墓葬遗址为中心的1300平方米范围初步划定为墓葬保护区,遗址北侧和东侧50米以内为建设控制地带。原本计划在墓葬区建设的福利院活动室则向西迁址10米,活动室二楼今后将作为洪保墓的展示中心,陈列出土文物及相关图片史料。为了保证墓葬遗址的结构稳定性,文物部门将对墓葬本体进行加固,同时在遗址周围土层进行水文地质分析和防水处理,以免雨水倒灌威胁墓葬安全。

  论证会上,有人提议对洪保墓采取回填式保护,对墓葬顶部和墓室内部重新填土,但与会专家认为,洪保墓具有考古和学术双重价值,回填式保护不利于遗址未来的参观展示。为此,蒋赞初先生提议效仿安徽朱然墓的保护方式,对墓葬进行加顶保护。眼下问题是墓葬所在空间过于狭小,在此建设保护性建筑有一定难度。据了解,文物部门已委托市园林规划设计院进行实地调查,根据论证结果和专家意见制定最后的保护方案。 (记者 朱凯)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