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赵本山的会面,可谓惺惺相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赵本山的会面,可谓惺惺相惜

2010年09月02日 14: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易中天在微博上发布了他写给赵本山的诗,这首名为《赠赵本山》的诗写道,“君唱二人转,我讲三人行。踏遍天涯皆芳草,满眼艳阳春。漫道晨昏短,但问耕耘深。茄子黄瓜老玉米,泥土最清新。”

  这首诗的写作有点背景。赵本山日前邀请易中天到本山传媒做客,并诚挚地邀请易中天能给自己的春晚剧本出个合适的选题。易中天是继余秋雨、于丹之后,被赵本山邀请到其基地做客并诚挚请教的文化学者。就是在这个会面的场合,易中天写了这样一首诗送给赵本山。易中天、赵本山的会面可谓惺惺相惜,赵本山称易中天是亲近“大俗”的大学者,易中天背诵了很多赵本山小品中的经典台词,表示他对赵的欣赏。

  易中天说他很早就喜欢赵本山的小品,但这次会面,显然是赵本山的主动之举。作为目前中国文艺界的大腕之一,赵本山此举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力图使自己的境界能够从文艺界跨向文化界,至少要从文化界汲取文化素养。文艺界和文化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内涵完全不同。这是艺术成就愈来愈大的赵本山的明智之举———在自己的作品保证接地气的情况下,还要有文化,这样才能长久健康发展。

  抓住二人转这个根本,让赵本山的艺术接了地气,但长久的发展,需要文化的滋养,特别是赵本山目前在带领一个文化产业集团,带着一帮日渐成名的弟子的情况下,这种文化的滋养尤显重要。这种滋养首先体现在艺术创作上,赵本山年年上春晚,在这个备受关注的舞台上年年独领风骚,仅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水平再高的人,也很容易在艺术上被掏空,这时他需要文化的指点和滋养,他邀请易中天为自己的春晚剧本支招,渴望提高的意图就非常明显。

  这种文化的滋养,也体现在演员个体的文化素养的提高上。现在的赵本山,隐隐有了一点文化界人士的味道,他能谈中庸之道谈得易中天击掌叫好,生活中他对中庸文化的理解也够彻底,他管理弟子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人不要太作”,话很通俗,但蕴涵的文化一点都不少。这种做法,与某个相声演员在弟子打人后还高声叫好,有天壤之别。

    倪自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