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钰:编撰教材应自我纠错 别等总理来挑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裴钰:编撰教材应自我纠错 别等总理来挑错

2010年09月02日 1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裴钰:编撰教材应自我纠错及时更新 别等总理来挑错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学年开始,大家发现新初二年级的地理课本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于去年温家宝总理在北京35中听地理课后指出:“陕西、甘肃和宁夏划入华北地区欠妥”,因此在今年的新教材中,华北地区不再单独成章节,而是扩大成北方地区,曾引起争议的陕甘宁地区也一并被划入了北方地区的地图中。下面,我们连线文化学者裴钰:

  主持人:您认为学生教材中出现的漏洞是怎样造成的?

  裴钰:现在教材出错已经不是新闻了,因为现在教材的出版市场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意味着教材编写的时间大大缩短,没有以前那么严谨和细致。对出版物来讲,允许有正常的出错率,编校出错率,现在的教材中也会出现相对比较大的出错率,这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

  主持人:温总理及时纠错才使得教材及时更正。其实,教科书中类似的情况还有,那么,如果想发现错误并及时纠正,缩短改正周期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裴钰:有两个原则应该坚持,第一是要方便学生,方便社会应用为第一原则。有一些学术上面有分歧的知识点或者理论,我个人认为不要把它引入到初中教育中去。因为孩子们没有任何辨别能力,引用错误,一旦接受的话会对孩子以后的知识结构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所以要讲究方便学生使用。这回陕甘问题有一部分是错误,也有一定程度是学术分歧,但是无论怎样都不应该到初中教育中去,这是第一个原则。

  第二个原则我认为在于加强政府监管,尤其是教育部门要加强政府监管。现在既然教材已经市场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那么政府监管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出现错误及时纠正,不要为错误狡辩,要老老实实的进行纠正,这是态度问题。第二,现在教材的再版时间太长了,再版的周期很长,有三年有五年的,甚至有七八年的。我认为教材的修订版应该在两年时间基本可以出一个修订版。像历史、地理,甚至一些综合知识教育更新率非常快时,一年一修订。

  一年一修订并不意味着教材编写组的无能,而是说知识是不断更新的。同时教材编写是个浩大的工程,不出错是不可能的,但是关键是要出了错之后及时修正,所以我赞成两年变成教材的修订期,两年一修订就是纠错,这样是为学生负责,为我们的教育负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