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牟县古塔受损严重 资金不到位修缮无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中牟县古塔受损严重 资金不到位修缮无期

2010年09月03日 08: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双塔很壮观

塔上掉下很多砖头

  核心提示

  中牟县黄店镇有个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寿圣寺双塔,它是中牟县唯一的省级古建筑保护单位,双塔建于北宋末年,距今有九百多年历史,因年久失修,今年的几场大雨,致使东塔塔身上多处古砖脱落,脱落长度近10米,另外,塔身上的裂缝也有近10米长。

  前天,记者到当地采访时,附近群众说,“如果再不加以修缮,双塔安全令人担忧”。

  古塔严重受损

  双塔位于一道狭长的高岗上,高岗宽约300米(长约20公里,从中牟一直通到尉氏),高岗比西边的地面高出七八米。东塔只有4层,高为18米,顶部为平层。西塔有7层,高为30米,甚是壮观。两塔间的距离有十几米。西塔旁的一块碑上显示,“寿圣寺双塔”于1986年11月21日被列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双塔全部是砖结构,为六角形,塔内有塔心室和螺旋台阶,顺着螺旋台阶能到达塔顶。双塔的门都被水泥砖块封住了,人进不去。

  在东塔基座下和旁边的草丛里,记者见到有几十块掉下的砖块。向上望去,只见一部分塔檐上的砖已掉了,损毁的塔檐长度近10米。

  能耐几多风雨

  “今年下了几场大雨,风雨共同作用把塔檐上的砖冲下来……”冉家村村民、同时也是双塔业余管理员冉纲敏说,东塔古砖频频往下掉,他几个月前就把情况向中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做了汇报。

  冉纲敏说,十几年前,有盗贼曾在东塔3米外,挖了一个4米多深的盗洞,盗洞直通塔基中心,不知盗贼盗走什么东西没有,后来盗洞被填上,“我很担心这个盗洞将来渗进水后,会影响塔的安全,甚至给塔造成致命影响”。记者注意到,东塔的东部和西部各有一道裂缝,都长约3米。

  冉纲敏说,上世纪80年代,政府有关部门对双塔的底部进行了加固,并在四周砌了基础围栏,还把塔门封了起来。但记者看到,西塔的基础围栏,有两面已经坍塌。

  “如果现在不赶紧加固修缮,恐怕古塔损毁会更加严重。”冉纲敏说。

  双塔故事多

  冉纲敏说,双塔都属于佛塔,最初建于唐朝,现在的建筑为北宋末期重建,西塔上有1070个佛像,有考古专家来看后,都惊叹于佛像的精美程度。

  长期关注寿圣寺双塔的黄店镇68岁退休教师张玉乾说,关于双塔的历史记载很少,但当地关于寿圣寺双塔和寿圣寺的传说倒很多,很多传说都提到,双塔和李世民、赵匡胤、李自成都有关。

  张玉乾说,有碑文记载,寿圣寺历史上曾香火鼎盛,寺院庞大,游人如织。

  修缮仍无期

  中牟县为什么不对寿圣寺双塔进行修缮加固呢?前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中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邵华说,他也到现场看过,知道寿圣寺双塔损毁情况,确实有必要对其进行修缮,现在主要是资金不到位,所里已经向上级部门申请了资金,申请拨付五六十万元对双塔进行修缮,但资金还没有审批下来,什么时候能审批下来不好说,所以,修缮工作什么时候会开始,也不好说。

  郑州市文物局文物处的寇处长说,当地政府是文物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如果文物出现重大损毁,当地政府肯定是要负责任的,作为监管部门,他们也会关注寿圣寺双塔的损毁情况。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如果因为没有及时修缮,使寿圣寺双塔出现重大损毁,我们愧对祖宗啊。”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几位村民忧虑地说。F

  线索提供冉先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