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指挥季承争夺遗产? 笑回应连称"太荒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指挥季承争夺遗产? 笑回应连称"太荒唐"

2010年09月05日 09: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从山西煤矿赶来南京的著名学者钱文忠先生,携新书《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在凤凰国际书城签售,吸引了大批读者。晚上,钱文忠又来到绿地洲际酒店由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国学与国运”讲座主讲,与南京各界精英进行了近距离交流。

  感动:

  《弟子规》成监狱“第一规”

  钱文忠告诉记者,为了推广《弟子规》,他将横跨大江南北数个省市,除了几个中心城市,绝大多数是去一些偏远的县城。昨天上午,来南京前他还在山西一所煤矿给矿工们解读《弟子规》,“没想到,一些矿工们等在矿井口,手中拿着《弟子规》的书让我签名,我发现书上留下了他们黑黑的手印,说明他们是带到井下去阅读的。”

  另一个让钱文忠感动的地方是监狱,他看到山西有一家监狱居然把《弟子规》当做监狱第一规。后来他才知道,在他之前已经有好些人在做这件推广的事情,有人甚至自费将《弟子规》印成小册子。除了山西,在北京、广东、江苏盐城,他也遇到过很多民间推广《弟子规》的人士。“这些有识之士都看到了当下文明缺失的根源所在。现在提出反‘三俗’,我看文化、教育和宣传部门有很大责任,如何引导很重要。做事情要摸着自己的良心,心安就去做,心不安,就慢点做。我最反对把文化和教育弄成产业化,恰恰相反,应当把文化和教育当做事业去做,才有希望。”

  提醒:

  家长比孩子更需要读

  三百六十句,一千零八十字的《弟子规》原名《训蒙文》,由清代李毓秀所著。出生年代不能与《百家讲坛》讲过的《论语》、《庄子》、《老子》相比,在动辄上千年历史的中国古籍当中,连小弟弟都排不上。如今为何受到如此高的重视?

  钱文忠表示,首先《弟子规》从“孝悌”最基本的做人准则讲起,这是应该从小培养的。第二,对于初出茅庐的社会新鲜人来说,谨言慎行最为重要。准时上班是基本,遵守规定是必须。同时,对于工作要负责、对于自己的承诺要负责。第三,要讲究“仁、爱”。一颗宽容博大的心,往往可以消弭很多问题。

  另外,钱文忠认为家长比孩子更需要读《弟子规》。《弟子规》最后部分写道,“余力学文”,把做学问放到了最后。“而现在的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未来一路当车夫、伙夫、跟班,在各种角色中转换,唯独忘了自己是一个长辈,直接导致了传统教育中品德养成和做学问的先后顺序颠倒。根基不牢,大厦何以稳固?”

  回应:

  还是要感谢批评我的人

  走了一圈,看到《弟子规》正在深入人心,这让钱文忠很欣慰,但令他不解的是,此番解读《弟子规》却引来争议。先是评论家叶匡政在博客上批评钱文忠的语录是“随地吐痰”,后来钱文忠又在百家讲坛念错字,被读者发现。

  昨天,钱文忠猜到记者一定会问到此事,他没有回避,而是表示感谢,并为读错字致歉。他说,“语录”的事情比较复杂,出书时他忙于其它事情,没有仔细过问,编的是有些粗糙。“既然署了我的名字,就得承认。不管背后什么原因,我还是要感谢批评我的人。做学术的人,还是应该有认错的态度。”

  有记者问起日前有报道称,神秘人物揭露钱文忠指挥季承争夺父亲季羡林遗产一事。钱文忠一听就笑了,“这太荒唐了,首先大家不知道吧,季羡林是个独子,儿子季承也是个独子,他和谁去争夺遗产?”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