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评弹《雷雨》将再度晋京 庆曹禺诞辰10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州评弹《雷雨》将再度晋京 庆曹禺诞辰100周年

2010年09月06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9月6日电(黄梅)今年是戏剧大师曹禺诞辰一百周年,记者从苏州市评弹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知,应中国戏剧家协会邀请,本月底苏州市评弹团将携中篇弹词《雷雨》再度晋京,参加“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经典剧目展演。9月28日晚,《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四部曹禺经典剧作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场集体上演。

  苏州市评弹团是唯一一个应邀参演的地方文艺院团。具有 400 余年历史的苏州评弹被台湾著名国学大师俞大纲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苏州评弹书目丰富、名家辈出、薪火相传,已形成了二十多种流派唱腔,2006 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戏剧大师曹禺的经典名作《雷雨》问世70余年来长演不衰,并先后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黄梅戏等多种艺术形式,而与苏州评弹的碰撞尚属首次。

  即将上演的苏州中篇弹词《雷雨》作品以繁漪、周萍为主角,通过《山雨欲来》《夜雨情探》和《骤雨惊雷》3个回目对原作进行全新解读与演绎。由盛小云、徐惠新、吴静、吴伟东、陈琰等技艺精湛的优秀演员表演。另外在场景的布置上也将打破原来的单一布局,融入独具江南风韵的亭台轩榭,小桥流水,将整个布景立体化、色彩化。

  苏州大学教授朱栋霖说,《雷雨》问世以来,不同的时代对作品的精神内涵有不同的解读,今日的改编也应该把握原著精神,把重点放在对人物内心与情感的挖掘上。他介绍说,弹词《雷雨》淡化了阶级斗争和政治化色彩,主要阐述了人与人之间的爱恨情仇,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原著对人性和命运的探索。

  另外,尊重原著,敢于创新,加上评弹灵活多样的独特表现手法,让弹词《雷雨》在高校得到了广泛共鸣。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曾坦言,“这个戏完成了从话剧到评弹、从30年代到21世纪今天的两个转变,既演出了爱情的真挚和复杂,又刻画了人性更深层次的东西,更符合现代年亲人的审美情趣”。

  据悉,今后,苏州评弹团将在江苏省文化教育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携中篇弹词《雷雨》进入省内各大高校巡演,力争成为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新亮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