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文化周”在巴黎揭幕 洋粉丝纷至“朝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文化周”在巴黎揭幕 洋粉丝纷至“朝圣”

2010年09月07日 0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9月6日电(记者 卫中)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孔子6日随着“孔子文化周”的揭幕而“驾临”法国首都巴黎,包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内的逾千孔子“粉丝”纷纷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朝圣”这位世界闻名的中国智慧使者。

  当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揭幕的“孔子文化周” 由中国文化部、教育部、教科文全委会及山东省政府联袂举办,这是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此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化活动。

  中国派出了以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女士为团长的政府代表团和以副省长王仁元为团长的山东省代表团出席揭幕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达兰先生、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及各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的使节等也出席了揭幕式。

  据介绍,“孔子文化周”的主要内容包括:由孔子75代孙孔祥林主讲的孔子讲座;孔子生平与思想展览;大型孔子乐舞演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扫盲奖”颁奖仪式;中国工艺文化展示及在法国浮日省举行孔子文化晚会等。

  赵少华在“孔子文化周”揭幕式上表示,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涵盖了教育、政治、经济、哲学、文化等诸个方面,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了数千年,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出席开幕式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举办‘孔子文化周’活动,不仅将‘古老的孔子’带入今天的生活,使我们铭记孔子带给中国和全世界的智慧。与此同时,这次活动还让我联想到“年轻的孔子”——正在法国各地大学中相继设立的孔子学院。孔子是世界性的教育使者,孔子学院促进了文化、教育的交流和发展。”

  来自巴哈马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赫本博士说:“无论去到世界什么地方,人们都在引用孔子的名言,包括我的国家巴哈马。我认为孔子的学说在今天比他的时代更有意义,因为今天的人们在不断寻求改善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以及更好地理解人性。因此,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孔子的思想仍然十分新鲜。我认为今天的人们应该更多地了解孔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