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端州发现高要进士冯誉骥致李鸿章书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端州发现高要进士冯誉骥致李鸿章书札

2010年09月07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肇庆9月7日电 (黄耀辉 李文华)广东肇庆地方文史专家陈大同7日表示,日前在帮助端州图书馆整理古籍时,在一册清代《潜园五十名家书札》中发现高要进士冯誉骥写给李鸿章、陆心源的书信手迹。

  该册《潜园五十名家书札》印于清光绪申辰年(即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收录了清代李鸿章、曾国藩和冯誉骥等50位名人的书信。

  据史料记载,冯誉骥,字仲良,号展云,清代高要附城五经里西便巷人(城区五经里二巷),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考取进士二甲第六名,殿试(皇帝钦考)授翰林院编修(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冯誉骥曾担任山东和湖北等地的学政(相当于现代的省教育厅长)。清代同治年间,回肇庆“丁优”(父或母去世,儿子守孝)时,曾受聘主讲广州应元书院。清光绪九年(1883年),冯誉骥任陕西巡抚时,御史刘思溥弹劾其贪渎、任用非人(任用品德不好之人),冯誉骥被革职回籍。他平生酷爱书画,系晚清著名书画家。

  陆心源,字刚甫、刚父,号存斋(1834至1894年),清代医家,晚号潜园老人,官至福建盐运使,精金石之学。

  据介绍,书中收录的冯誉骥书札是其晚年写给李鸿章、陆心源的,用行书书写,内容都是日常琐事和探讨书画艺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