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庆祝辛亥革命百年凸显五大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庆祝辛亥革命百年凸显五大优势

2010年09月10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9月9日电 (徐金波 陈国方)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李传德9日在“辛亥革命百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称,随着辛亥革命百年临近,作为首义之城的武汉市正加紧筹备,目前已经具备五项无可比拟的优势。

  本月15日,武汉市政协将举办“辛亥革命百年论坛”,借此“追忆辛亥首义历史,传承辛亥首义文化”,为明年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进行预热。届时,孙中山、黄兴、黎元洪、吴殿英、吴兆麟、熊秉坤等辛亥革命人士后裔,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的专家学者汇聚江城。

  李传德说,辛亥革命对中国乃至亚洲都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武汉市筹备辛亥革命百周年庆典,具有五大显著优势。首先,武汉与辛亥革命关系密切,开创了“四项第一”: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民主共和在武汉迈出了“第一步”,创立了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协商推荐了中国第一位总统——黎元洪;创建了“民国第一都”,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明确指出,“武昌,乃民国之都也。”

  第二,武汉辛亥革命历史遗存众多,留下了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辛亥红楼广场、起义门、辛亥首义烈士祠、孙中山辛亥铜像、黎元洪墓等大批历史遗迹,非国内外其他城市可以比拟,目前政府正斥巨资对其进行修缮。

  第三,武汉纪念辛亥革命氛围浓厚,基本是“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几乎没有中断过。

  第四,武汉对辛亥革命历史的研究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章开沅、冯天瑜等一大批全国著名专家学者。

  第五,武汉市对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准备充分,政府斥巨资修建了首义文化区、辛亥革命博物馆等标志性纪念景区,加快了相关基础设施的改造,大批文艺作品正逐步面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