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话剧《北京人》上演 向曹禺百年致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经典话剧《北京人》上演 向曹禺百年致敬

2010年09月11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人》剧照。
王斑饰曾文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继《日出》拉开曹禺经典演出季的序幕后,曹禺又一部作品《北京人》10日晚登陆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奉上这部曹禺生前最满意作品成为其百年诞辰之际的一大慰藉。

  《北京人》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作者用现实主义的笔触描绘了一个旧中国封建大家庭——曾家逐步走向衰落直至最后彻底崩溃的过程。通过曾家祖孙三代的矛盾和不同人物之间的命运,深刻揭示了在那样一个社会,迂腐陈旧的封建礼教和腐朽堕落的社会制度是如何吞噬和扭曲人性的。

  2006年首度上演的《北京人》是著名导演李六乙的现实主义力作,上演之初就获得了评论界一致的好评。经过了四年打磨,重新归来的《北京人》已经将当年不少的探索和实验化为了剧中的血液,全剧呈现更为自然流畅。李六乙也称,几年后的演员比起当年更能体会剧中人物的心理状态,演技也更加成熟老练。而这次的排练过程他更多的是尊重原作精神,对话先生“七十多年前先生那颗‘孤独’‘求索’‘不安’的灵魂。”

  此次《北京人》基本延续了四年前的演出阵容,实力派演员仇晓光、王斑、张培、付瑶、薛山、白荟等人联袂主演。熟悉北京人艺的观众会总结出,《日出》中的“胡四”、《雷雨》中的“周萍”摇身一变成为了《北京人》中的曾文清。王斑一人饰演了曹禺笔下的三个重要人物,“如果说《雷雨》耐看,《日出》涌动着诗意,那么《北京人》则更加成熟……”,王斑说,“作为一部四年前首演的戏,演了这么多场,每一场演出自己都会有新的理解和感受,生发出新的人物感觉,更希望每一位走进剧场观看《北京人》的观众都能思索活着的意义和生命的可贵。”

  除了国内领军导演、演员的倾力打造,独具匠心的舞台呈现、音乐选用同样让人感到该剧实力不俗。以中国传统殡葬仪礼中的纸人纸马作为材质原型,所有的屋顶及游廊均由一种特殊的白纸覆盖,使得舞台上营造出一种苍白诡谲的色彩。呈15度角的倾斜舞台,也与该剧主题紧密相连,暗示着这个毫无血色和生机的封建家庭即将土崩瓦解。而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悬棺》音乐用在这里更是使这个剧别具一番悠远、悲凉、神秘的气息。

  据悉,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至9月16日。在24日曹禺先生诞辰前后,他的另外两部作品《雷雨》、《原野》将分别登陆首都剧场和国家大剧院,共同演绎经典,怀念大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