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岩:中国编剧地位仍旧很低 涨钱是应该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岩:中国编剧地位仍旧很低 涨钱是应该的

2010年09月11日 14:36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编剧想象力不足?海岩:我承认(图)

  作为国内影视界的一线编剧,“多产多金”的海岩早已成了一个品牌,从1985年《便衣警察》到今年的《独家披露》,海岩的作品25年屹立不倒。早在三年前,他就同邹静之、张永琛等国内一批名编剧一起跻身“富豪榜”,2007年《舞者》还未落笔,海岩就已卖出了百万天价稿酬。而随着影视剧制作投入的加大,石康、六六等编剧的稿酬更是翻着番地往上涨,去年,石康曾公开表示,《奋斗》第二部《奋斗乌托邦》完成后,他已经拿到了1000万稿酬,然而,在《阿凡达》《盗梦空间》等好莱坞大片的冲击下,国内影迷又开始质疑腰缠万贯的中国影视编剧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对于海岩而言,从2007年的《五星大饭店》和《舞者》开始,关于他“江郎才尽”的声音就不绝于耳。《玉观音》《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再次出现新版本,以及日前在京启动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电影版,令海岩作品陷入“翻拍潮”。

  当年电视剧版《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曾风靡全国,由徐静蕾扮演的女主角卧底警察“月月”更是深入人心,成为不可复制的经典形象。此次,电影版由高群书执导,将于月底开机。高导透露,目前接触的演员包括张雨绮、章子怡、周迅、徐静蕾等,但由于还未签约,所以暂不能公布,此外,编剧霍昕透露,剧中一个反派角色已确定由一位韩国一线明星出演,目前只待签约。记者 孙帅 发自北京

  高群书为拍《东京审判》

  耽搁了《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记者:你的作品中除了《玉观音》被翻拍成电影,其他的作品都是翻拍成了电视,是否觉得电影不够大众?

  海岩:不是这样,其实跟我谈要将我的作品拍成电影的导演还是比较多的,只是操作得比较慢,之前《玉观音》是我的作品中第一部被拍成电影的,现在高群书又开始拍《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其实我们在很多年前就一直在谈翻拍这部电影的事,只是高群书为拍《东京审判》给耽搁了,后来他火了,我们也一直没有机会再讨论这件事,现在终于成形。

  记者:与被翻拍的老作品相比,近几年你的一些新作品口碑反而不佳,是否真如外界所说你的创作已遭遇瓶颈?

  海岩:我一直在进行新的创作,翻拍首先要看影响力,如果作品不行,再怎么拍都不会产生效果,我的作品都经历了观众的考验。在我的作品中,我很注重艺术性的东西,但也有商业性的可供开发,中国拍艺术片的导演很多,但是他们拍不了商业片,大家都知道,商业片不好拍,作品被“翻拍”可以挖掘更深的价值,跟高群书的合作就是例子,他是一个很棒的商业片导演。

  记者:《阿凡达》《盗梦空间》上映后,有影迷开始质疑中国影视剧编剧的创作力和想象力,《盗梦空间》更是因为涉及“庄周梦蝶”的典故,而向国内的编剧发问,我们老祖宗的东西,国内的人想不到拍,却让外人抢了先,对于影迷的质疑,你怎么看?

  海岩:不可否认,中国编剧的整体水平与好莱坞的编剧有着质量上的差别,从整体素养上讲,好莱坞的编剧更成熟一点,但是,好莱坞的编剧跟我们是没有可比性的,无论是生活习惯上,还是从历史人文上,我们欣赏事物的个人角度不一样,拿国外的作品来衡量中国人的情感这也是不可取的。

  西红柿都涨钱了

  编剧涨钱怎么了

  记者:跟几年前相比,很多编剧身价暴增,作为国内最贵的编剧之一,你是怎样看待编剧身价暴增一事的?

  海岩:在30年前,我是编剧中身价最高的,但现在不是了,太多的后起之秀起来了。但是你们要弄明白,编剧的地位仍旧很低,我不排除有很多编剧拿几百万上千万的情况,但这只是个别现象,你要知道国内的影视行业还是以“导演为王”的时代,这几年西红柿都涨钱了,编剧涨钱怎么了,这是应该的,这是市场的大环境。

  记者:你曾说过“编剧应该为王”,为什么这么说?

  海岩:应该是这样,编剧掌握话语权,他们理应为王,但在中国状况就大为不同。在国内编剧的群体是很大的,但是他们的地位却很低,这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包括商业体制,导演中心论,大牌明星的商业价值等原因,当然也有一部分编剧本身水平不足以为王,总之编剧的话语权太少了。

  记者:除了作家、编剧的身份之外,你还投资酒店,有自己的影视工作室,将来会不会投资电影?

  海岩:我做酒店,但赚钱不如编剧高,至于投资电影,我觉得应该不会,因为风险太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