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图书馆界深入交流更多中文信息将向美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美图书馆界深入交流更多中文信息将向美开放

2010年09月11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11日在此间落幕的第五届中美图书馆合作会议上获悉,两国图书馆界在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开发中文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更多中文信息面向美国读者开放。

  本次会议以“数字资源共享: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分主题主要涵盖“资源共享政策与趋势”、“数字资源管理与仓储技术”、“科学数据共享”、“数字资源保存方法”、“数字资源的访问、检索及利用”等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重要问题,邀请了中美两国近20位著名的图书馆专家、学者作精彩的大会报告和演讲。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表示,中国国家图书馆将计划实施“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逐步建成覆盖全国、资源丰富、服务快捷、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分布式国家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图书馆的数字图书馆服务能力。通过“中美图书馆合作会议”的交流机制,一方面为中国图书馆从业人员提供了借鉴国外经验的专业平台,另一方面也将向国外图书馆专家和管理人员展示中国图书馆行业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成效。

  同时在本次会议上,中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延长协议。根据协议规定,项目将延续至2012年,在项目延长期内,将有20名中国图书馆员赴美交流,有10名美国图书馆专家来华交流,预计中美两国参与交流的专业人员数量可达千余人。此外,在延长期内,还将进一步开发中文信息共享平台,更多的中文信息将得到整合,面向美国读者开放。

  2008年,该项目作为中美图书馆首个政府级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美国博物馆及图书馆署的主持下,两年间该项目已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16个城市,中美两国3000余名图书馆专业人士直接参与了项目,在交流规模和影响力方面创造了两国图书馆专业交流史上的新纪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