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琼式月饼今年中秋走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年琼式月饼今年中秋走俏

2010年09月11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9月11日电 题:百年琼式月饼今年中秋走俏

  作者 张茜翼 叶霖嘉

  又是一年中秋到,有百年历史的琼式月饼,今年走俏起来。

  周末,记者走访琼式月饼老字号海口红星食品厂的琼式月饼销售处。现已定居马来西亚的琼籍华人王先生一次买了三箱月饼,他告诉记者:“20多年没有回海南,20多年没吃到这种口味的月饼了,我记得以前的琼式月饼是纸筒包装的呢!这次我要多带点回去,给孙子们也尝尝。”他说,吃着家乡的月饼,想念着家乡,感觉特别亲切。

  “不少华侨都爱吃这种不甜不腻的琼式月饼。” 红星食品厂厂长符永民说:“前些天有位文昌姓云的老顾客来这订购九盒琼式月饼。她每年都要把琼式月饼寄到泰国,寄了十几年了,听说是嫁到泰国的女儿从小就喜欢吃。”

  早在上世纪40年代,“庄琼珍”和“蔡全记”、“冠全珍”等饼家生产的琼式月饼声名显赫。小小琼式月饼还被运到南洋,成为当时琼籍海外乡亲思乡的“念物”。

  年过七旬的姚诗章师傅是“庄琼珍”唯一的传人,他说:“听长辈说,琼式月饼是100多年前由苏州饼师移民海南时,结合广式月饼和松脆、香酥的苏式月饼,改良制作的。琼式月饼既保留原有的糖浆皮,又在糖浆皮中引入苏式食品中最有特色的酥皮。馅多为五仁火腿、五仁椰蓉、蛋黄莲蓉、椰丝花生等,其糖油用量均比广式月饼低,更符合海南人的口味习惯,被行家称为‘南国珍品’。”

  “琼式月饼的酥皮都是纯手工制作的,一道道手续和关卡都是我们亲自把关。做好琼式月饼馅也是有秘方的。今年我们还有创新,新发明了特制金腿伍仁月饼呢!”姚师傅开心地说。

  符永民厂长告诉记者:“厂里的大多数员工都是海南本地人,有十多个年轻人都在跟姚师傅学着做琼式月饼呢。海南要有做琼式月饼的接班人,才能把海南本土的月饼文化传承下去啊!”

  海府路一家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琼式月饼的价格相对实惠,一般每盒价格都在20-60元。今年购买琼式月饼的顾客比往年要多,该超市对琼式月饼的进货量较往年相比也增加了。

  “吃过很多广式甜腻的月饼,今年我们想尝尝海南本土的酥皮月饼。”正在超市选购琼式月饼的王女士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