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言中把漫画看作艺术品 梦到点子就当场记下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萧言中把漫画看作艺术品 梦到点子就当场记下来

2010年09月13日 1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笨贼一箩筐》出版———

  多年前萧言中在电视里看到两个头套丝袜的强盗被逮,忽然来了灵感,随手画了几张,这就是单格漫画《笨贼一箩筐》的雏形。到如今“笨贼”系列已达1000幅,并在大陆集册出版。萧言中也在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这1000幅漫画中,一胖一瘦两个笨贼行窃了1000次,失败了1000次,两贼的憨态着实令人捧腹,而作者对一些细节的处理更容易引起读者心中的共鸣。有这么一幅画:两贼潜入一户家中,正要行窃,听见户主爸爸正在给儿子讲睡前故事,胖贼听得如痴如醉,竟也欲昏昏睡去:“唔……他在讲的是小时候爸爸跟我讲的床边故事……”

  “虽然我选择的是负面的角色,但是我总想把下面的东西揉进来,有一种人性温暖在里面。”萧言中说,他最喜欢的是“史努比”作者查尔斯·舒兹,“他画了一辈子史努比,很让人感动,那是一只很温暖的小狗。”

  萧言中在台湾与蔡志忠、朱德庸、敖幼祥齐名,但只有他一直坚持单格漫画。“起初只想我要跟别人不一样,后来越画越有心得。”他说,“每张画不是静态的,而是完整的故事,我觉得单格漫画的精髓在于选择怎样一个‘瞬间’——把镜头凝结,让读者可以前后延伸情节。”在3D电脑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他仍然坚持有笔作画,“这是享受笔墨和纸张的一个过程。”他说,“把生活的智慧和幽默融在里面,读者看了会心一笑,我就很开心了。”

  “你有很强的幽默感吗?”记者问。“唔……算是吧。”

  “有人说,幽默的人在骨子里都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你认同吗?”

  “潜意识里肯定是。快乐被制造出来,是用来化解一些东西的。快乐存在于人性之中,即像血管的弹性,保证不至于因为绷得过紧而爆炸。”

  每一个漫画家都是寂寞的,白天用来睡觉,晚上作画。“因为晚上没人会来打扰!”他笑着说,“有人请吃饭,不是不想赴约,而是必须工作。”平时,他在朋友眼中是一个另类的人,会去跟摆地摊的小贩聊天,会一遍遍地看大片直到找出穿帮镜头。萧言中说自己总是开着一盏小灯睡觉,“因为有时做梦会梦到点子,怕睡醒后忘记,就一定要当场记下来——这有点像强迫症,只要一梦到点子我立刻就会醒。”

  萧言中1985年出道,那时到处充斥着盗版的日本漫画。“我们有人就怀着一种使命感啊,要画出自己的漫画。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台湾文化产业被政治冲击得很厉害,政府会拨款给漫画企业,但往往都被代理日美漫画的大公司拿走了。我们只是小小的‘手工业者’。”他笑着说,“也有人找我去画商业漫画,但我拒绝了。对于漫画,我更愿意将其看作艺术品,而不是消耗品。”陆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