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逝》入围“鲁奖” 网络小说“独苗”难成气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逝》入围“鲁奖” 网络小说“独苗”难成气候

2010年09月13日 12:01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决不能因为《网逝》的名字上有一个“网”字,并发表在网络上,就认为这是一部网络小说。《网逝》在本质上还是一部传统小说。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前天向社会公示了130部候选作品。这是鲁迅文学奖首次邀请网络文学参加,普遍拥有“副高以上”职称的评委们,对各文学网站踊跃送交上来的参赛作品进行了遴选,结果只是勉强地找到了一篇可入法眼的作品,名为《网逝》。

  可是已有读者指出,这小说根本不像网络文学。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之间的鸿沟,看来远不是一次大赛就能弥合的。

  “首次的”与“唯一的”

  网络文学首次获邀参选鲁迅文学奖,这件事令写手欢欣鼓舞,也被认为是网络文学获得正名的里程碑,毕竟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机构是享有权威的中国作家协会。

  可是,用传统文学标准“检验”网络文学的结果就是——评委们无可选择。记者昨天了解到,本届参评作品共1008篇(部),其中网络文学31篇(部),但评委们选择起来还是觉得很艰难。“这哪里是文学嘛!”“小说有这么写的吗?”最后,评委们总算找到了《网逝》,也算给了关注网络文学参赛的读者一个交代。

  于是,《网逝》成了31篇参评的网络小说中唯一的入选者,入选比例为3%,远低于参评传统文学13%的入选率。已有读者质疑,网络文学这么低的入选率,正说明鲁迅文学奖盛邀网络小说参评,只是做个样子。

  候选作品不像网络小说?

  《网逝》首发于盛大旗下的晋江文学城网站。据百度百科介绍,这篇小说10万字,参评前曾名《请你原谅我》,讲述的是因为深受网络暴力之害,两个年轻的女孩先后离世的故事。作者文雨曾做过编剧和翻译。

  据说,鲁迅文学奖评委们正是看中了这篇小说对社会现实的深入反思才将其列入候选的。可是有网友直言:“决不能因为《网逝》的名字上有一个‘网’字,并发表在网络上,就认为这是一部网络小说。《网逝》在本质上还是一部传统小说。”

  出身网络、现在已自定位为“通俗小说家”的南派三叔昨对本报记者说,所谓“网络文学”即“类型小说”可能是一种人为误解,网络和传统只是载体不同,内容和写法上不应有根本区别。

  传统作家主流地位难撼

  在一个由传统作家掌握话语权的情形下,传统作家依然占据鲁迅文学奖主流位置只能是唯一的结果。在公示的候选名单中,张翎的《余震》、王安忆的《骄傲的皮匠》、方方的《琴断口》和迟子建的《鬼魅丹青》等作为中篇小说入列,短篇小说有苏童的《茨菰》、毕飞宇的《家事》和韩少功的《怒目金刚》等。他们无疑都是传统作家。稍稍新锐一点的安妮宝贝(她的《素年锦时》候选散文杂文类),也告别网络多年了。

  业内认为,鲁迅文学奖如果真的想有所新意的话,仅做个邀请网络文学参评的姿态还不够,还必须邀请知名网络写手和网络评论家担任评委,以他们的独特视野去审视那些可能被忽视的参评作品(有网友认为,《网逝》尚不如《相思长河梦》、《和藤井树停留在最好时光》等参评作品)。此外,不妨干脆设立一个“鲁迅文学奖·网络文学奖”,给网络文学以应有的地位。 记者 郦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