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真正的国学热要从基础开讲 不能好高骛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真正的国学热要从基础开讲 不能好高骛远

2010年09月13日 13: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家讲坛》当红讲师钱文忠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9月12日,《百家讲坛》“当红”讲师——上海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来到兰州签售新书《钱文忠解读〈弟子规〉》。

  当日上午9时许,西北书城一楼大厅里拿着《钱文忠解读〈弟子规〉》等待签名的读者已经排起了“长蛇阵”,其中还有为数不少的小读者。据记者了解,来到现场的读者多是为孩子买书的,仅一个小时,钱文忠就签售了近500本书。在签名售书前,钱文忠在下榻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针对传统文化:“成年人也要接受最基础教育”

  11日晚,在天水讲完课后,钱文忠便连夜赶到了兰州。

  这一段时间的钱文忠真正是跑得“马不停蹄”!因为一本行为规范启蒙的书《弟子规》成了时下的热门话题,而在央视《百家讲坛》解读它的主讲人钱文忠则受邀到各地讲解《弟子规》。

  《钱文忠解读〈弟子规〉》是钱文忠继《解读〈三字经〉》之后又一“解读”对象,上了《百家讲坛》后,该书成了时下热门的国学读物。这些年,随着“国学热”不断升温,关于传统文化典籍的争论越来越多,围绕《弟子规》的这一轮争议也在其中。主要的质疑是:“我们为什么要读这样一本童蒙养正读本?”

  “我们的定位首先就是错误的,不论是对《弟子规》还是《三字经》。就《弟子规》而言,过去,它的确是童蒙养正读本,但是今天,它就不是传统人认识中的‘童蒙’读物,而应该是‘启蒙’读物。”钱文忠说,“不同于《三字经》等更偏重于传统文化知识,《弟子规》更注重文明,即道德的力量,讲规矩,因而对于传统伦理道德受到挑战的当下具有现实意义。”“坦白地说,我们的传统文化被摧毁得很厉害,知道我此次在天水作短暂停留的最深印象是什么吗?是我在宾馆里看到《天水市志》,一本编得非常好的志,在这里,我记住了这样几个数字,在文革期间,天水有45万幅字画遭到损毁,22万册古籍遭到破坏……”钱文忠说,或许这几个数字不足以完全说明什么,但是,时下,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他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是,一个60岁以下的成年人和一个6个月的婴儿的认知度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我觉得像这些最基础的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孩童,成年人同样也要接受这种教育。”

  针对国学热:“眼下是一种虚热”

  “很多人以为我在全国巡回推广《弟子规》,只是为了卖书。”针对这样的提问,钱文忠直言:“《百家讲坛》书系的作者都是按照起印量抽取版税,多卖一本少卖一本对版税没有任何影响。”钱文忠说,他已经拿到了版税,所以,这样的推广举动其实他是完全可以不做的,但是现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觉得“别把自己太当回事”,“所以,我希望自己不仅仅是作为讲述者,更是作为《弟子规》的实践者,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来为读者诠释《弟子规》的真谛。”

  谈及近年来的“国学热”,钱文忠表示,眼下国学表现出的是一种“虚热”,而这种“虚热”就像一个出现了头热脚凉症状的病人,针对这样的病人,应该先从“修脚”开始,“所以真正意义的国学热要从基础开讲,而不能好高骛远。”钱文忠笑言,他现在所做的就是个“修脚”的活,而他的这两只“脚”就是《三字经》和《弟子规》。

  前几年易中天热的时候,他的《品三国》也如日中天;而后于丹热的时候,她的《论语心得》也是红透半边天,今天,轮到了钱文忠和他的“解读”,那么下一个又将是谁?无论下一个是谁,相信我们期待出现的应该是传统文化真正的热潮和升温。

  钱文忠简介

  钱文忠,现为上海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2007年,他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第十套节目《百家讲坛》。作为《百家讲坛》最年轻的讲解者之一,钱文忠先后讲解了《玄奘西游》、《三字经》和《弟子规》,其讲解以不看讲稿和滴水不漏的故事情节而著称。

  记者 雷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