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修复遇资金缺口 大型募捐全国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敦煌石窟修复遇资金缺口 大型募捐全国启动

2010年09月14日 0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记者 贾靖峰)被外界誉为“敦煌女儿”的敦煌文物研究院院长樊锦诗13日在京表示,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正面临修复和保护的资金缺口。中国民生银行携手敦煌文物研究院发起的“守护敦煌全国大型募捐活动”启动,14日起通过网络、银行、邮局接受企业公众捐款,赠款将全部用于敦煌石窟修复和保护。

  募捐召集者中国民生银行称,大型募捐包括组织中国知名的艺术家带头募捐、9月底在炎黄艺术馆举行一场“走进敦煌艺术展览”、就敦煌主题持续举办专题讲座。

  民生银行方面表示,将针对敦煌20多个重要且值得保护的洞窟,设置洞窟认捐方式,公众和企业可通过网络、邮局、银行途径对这些洞窟进行捐赠。所捐资金将汇入敦煌保护基金会,未来将百分之百用于敦煌石窟保护。民生银行将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管,并将为捐赠者提供相应的信息跟踪。

  近期将有30至50位中国的知名艺术家捐赠本人作品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往敦煌莫高窟的保护。9月29至11月15日,炎黄艺术馆内将举办一场展览,引导公众近距离感受敦煌魅力。

  樊锦诗在募捐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尽管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西北地区恶劣的气侯,频繁的风沙使石窟长期处于不良的环境之中,我们拿出拍摄于1908年的敦煌壁画照片和现在的照片比较,一些老专家也感到惊讶。壁画是属于土质文物,十分脆弱,加上病害时有发生,不断危害着壁画的安全。随着大量游客拥入洞窟,对洞窟环境和壁画亦有很大影响,敦煌石窟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她说,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敦煌石窟保护的投入,但是面对石窟保护的需求还是远远不够的,保护科学的研究,保护技术的探索和创新,保护人才的培养,保护设施的投入和更新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保护资金的短缺已经成为限制敦煌石窟保护的一个难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