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剧高收视低评价:“传说”还是“瞎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神话剧高收视低评价:“传说”还是“瞎说”

2010年09月14日 07:3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农、后羿、夸父和黄帝是一个时代的吗?那个时候就有玉帝、托塔李天王和太白金星吗?麻烦编剧读完了《山海经》再来写。”

  “明明是洪荒年代混沌初开,怎么《封神榜》大神们全穿越了,这是子孙做祖宗的主了啊?怎一个乱字了得。”……反映人类史前文明的玄幻神话剧《传说》刚刚在央视一套晚10点档取得了同时段的收视率第一,眼下又在央视八套黄金档重播。但是,与其高收视率相伴的,是观众对该剧情节硬伤的不满乃至愤怒。这部融合了大量上古神话和人类故事的惊险大戏,讲述的是黄帝、炎帝时代的故事,却把玉帝、二郎神、太上老君、托塔李天王一并打包编在一起,这引起了很多神话迷的不满,抨击其“不是《传说》是‘瞎说’”。

  “神话就像一枚干果,每当历史转折时期,都会有人把它拿来浸泡,品出新滋味或赋予其新的内涵。”曾经出版过99部长篇神话小说的作家周濯街这样说。

  国产神话剧的成功先例,应该要从1987年版的《西游记》和1990年版的《封神榜》算起,这两部神话剧集不仅奠定了后来诸多神话剧延续的中国神仙谱系,而且在制作上也树立了一个标杆。当前,越来越多的神话剧充斥荧屏,它们大多取材于民间传说,但被大刀阔斧再加工之后,很多已经面目全非。从《春光灿烂猪八戒》到《欢天喜地七仙女》,从《宝莲灯》到新版《封神榜》到《牛郎织女》,这些收视成绩全面飘红的神话剧,同时也在一些网友投票的最烂电视剧中榜上有名,遭遇可谓冰火两重天。

  “看看央视版《白蛇传》讲了些什么:白娘子爱许仙、法海爱白娘子、连翘喜欢许仙、小青勾引法海又和杜仲相爱……神哪,谁能告诉俺这到底是几角恋啊?”一位网友的“郁闷”引起了众多共鸣。但别以为这是单独个案。《牛郎织女》讲爱情无可厚非,可玉皇大帝搞起了“三角恋”就让人大跌眼镜;《宝莲灯》明明是讲沉香救母,而二郎神却一直在为爱纠结;《活佛济公》里连济公都有了老婆;《嫦娥》更是玩起“四角恋”,嫦娥和吴刚有婚约却没感情,后羿和嫦娥相爱,吴刚爱嫦娥,玉兔深爱着吴刚……

  不知道从何时起,“无爱无欲”的神仙们都忙着谈起了恋爱,“情感纠葛”不约而同地成了眼下神话剧制作方的法宝。

  其次是特效方面,有观众指出,国产神话剧的特效显然不是想像力不够,而是太超前了,除了奇怪的设定之外,所有神话剧的特效表现出了高度的同质化——《西游记后传》里神仙的起飞方式和《牛郎织女》的一模一样;《宝莲灯》里的神仙居然和《魔幻手机》里的黄大仙修炼的是同一种武功心法;《西游记》斥资千万元打造特技效果,可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画面却被眼尖网友指出抄袭BBC纪录片。

  “我很不理解,这些神话剧到底想拍给谁看?成年观众会受不了它幼稚的情节和雷人的造型,而里面的三角恋、四角恋对小孩子来讲又‘少儿不宜’。”有观众表示,现在的神话剧很多都是在“瞎编乱造,浪费资源”,毕竟神话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并非没市场,而是国产神话剧自己把自己“做死了”,缺乏清晰的市场定位,流失了大量的观众群。

  本来老少皆宜的神话故事,为何会陷入如此怪圈?一些神话剧制片人表示归根究底还是收视率在作怪。

  《聊斋》、《八仙过海》的制片人裘立新表示,恶搞是为了最大程度吸引观众眼球,“现在许多影视公司把神话剧当成荒诞剧来拍,中华神话里的人物原有的体系也被打乱了,为了做到极致,神仙可以三角恋,玉帝跟王母居然被写成夫妻!”

  去年7月广电总局发通知,指出一些神话传奇剧在没有历史依据的前提下,随意编纂神话传奇故事,尽显荒诞离奇,缺乏积极的思想意义,在误读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误导了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对上述题材和内容,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对存在问题的剧目不予备案。

  相比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和1990年上海摄制的《封神榜》,20年后的“现代神话剧”多了标新立异的编剧、光怪陆离的造型、花哨雷同的特技、时空错乱的台词,但缺少的是什么?

  某卫视一购片负责人告诉记者,神话剧一般被安排在寒暑假播出,主要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这些胡编乱改的情节会给青少年带去很大的误导性,让孩子从小就以为神仙成天纠缠在情情爱爱中,失去了神话剧原本的意义。”六小龄童曾拒绝多家剧组的邀请扮演情爱孙悟空,他说:“艺术家还有一个责任心的问题,要是孩子问我,孙悟空是不是生了一个孩子,我怎么讲?虽然开放了,但任何事都要有一个度,如果没有度,就会对后代造成误导。”记者 吴晓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