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什么不能用漫画画?人生痛苦涵盖在物理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志忠:什么不能用漫画画?人生痛苦涵盖在物理内

2010年09月14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方宇宙》(四部曲之一):蔡志忠著;商务印书馆出版。

  自称潜心探索理论物理学的漫画家蔡志忠,终于把10年心得付梓,一套四卷本的《东方宇宙四部曲》近日问世。这套书“以东方思维探索了宇宙秘密的未知空间”,把物理、数学理论绘成了漫画。以漫画闻名的蔡志忠何以突然对物理产生兴趣?他在思考什么?他的漫画之路会怎么延伸?记者就此采访了蔡志忠。

  问:在我的印象里,你是一位风格独特的漫画家,用漫画诠释中国的传统文化。你的《漫画庄子》,《老子说》等作品很受人们欢迎。能否谈谈你对漫画的理解?

  答:与一些漫画家不同,我是先理解内容,再决定把哪些东西付诸漫画的形式。内容永远是漫画的主体,技巧只在其次。比如,我先是对老庄思想有了把握与理解,然后用我所擅长的漫画形式把它表达出来。庄子不也是用寓言与故事来阐发哲理吗?我不过换成漫画的形式而已。

  漫画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如同文字一样。正如文字不仅可以写小说,也可以写诗歌,漫画未必一定要有幽默与讽刺。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用漫画来表达的。以前有个著名的问答,问:什么是智慧?答:什么不是智慧?漫画也可以这样问答,问:漫画不能画什么?答:什么不能用漫画画?

  问:如果说以前你是用漫画画前贤的思想,这一次则不同,是用漫画表达自己对物理学的思考与见解,这是否预示着一种创作的转变?

  答:以前用漫画画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一些经典,多少起到经典推广的作用。比如《南华经》,肯定没有几个人愿意去读,但是把庄子的一些思想用漫画传达出来,人们就喜闻乐见了。但是对我来说,画别人的思想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以后会侧重对自己思想与观念的表达。我要画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要把我的哲学观、我对人生的理解与思考都表达出来。

  问:从创作漫画到研究理论物理学,这个跨度是否太大?为何对物理有这么浓厚的兴趣?

  答:物理乍看起来很难,其实物理就在我们眼前,就在我们周边,我们自己本身和每天所接触的都是物理。在人的一生中,物理和物理现象比比皆是。因此在我看来:物理是最普遍、最简单、最轻易可得的学问!

  由于长期深入研究人生问题,我決定进而研究宇宙物理问题,因为物理才是宇宙中最终极的学问。人生痛苦的问题当然也涵盖在物理之内。

  问:在书中你说是以“东方思维”来做物理思考,这有什么更深的含义吗?

  答:我们今天的物理科学基础理论是建构在西方的“轨道”上。走在别人架设的“轨道”上,如何超越前面的火车呢?如果我们以不同的思考方式与不同的观察事物的角度,便有机会发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看到与众不同的情境。

  问:你在四部曲中对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时间理论提出了质疑,还列出了自己的“时间方程式”。这个结论得到过物理学界的论证吗?你如何评价这四本书?

  答:权威并非就不能质疑,我很乐意看到我的理论能获得学界的论证。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不会跳舞我是不会到舞池来献丑的,不会游泳我也不会下到水里去呛水的。至于怎么评价,可以这么说:如果我能垂名于后世,不会是因为我的漫画,而是因为我所写的这四本书!

    本报记者 张 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