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语委办:河南话不会被普通话挤得没活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省语委办:河南话不会被普通话挤得没活路

2010年09月14日 10: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话不会被普通话挤得没活路

  今年是《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省语委办表示:推广普通话不是“消灭”方言

  阅读提示

  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通过法律的形式,普通话推广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速度。

  然而,前不久,广州沸沸扬扬的“保卫粤语运动”,让人们对方言又有了更多的思考。作为语言“活化石”的方言,是否应顺应潮流退出历史舞台?在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的我省,在普通话不断普及的趋势下,河南话还有生存空间吗?

  专家表示,河南方言在短期内不会消失,与粤语不同,河南话在全国范围内可以听懂,可以实现沟通目的,是有生命力的。

  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表示,推广普通话和方言并不矛盾,“国家推广普通话并不是消灭方言”。

  考“河南话8级” 多数网友分不高

  如今,网上很流行一种自测方言水平的试题,数以万计的河南网民争相测试自己的方言到底过不过关。不过多数网友得分不高,大呼“很伤自尊”。

  昨日,记者搜索百度引擎,敲入关键词“河南话 考试”,能搜出相关网页约159000篇。测试版本分为《河南话4级考试试题》、《河南话8级考试试题》、《2008~2009河南话8级试题》等,其中,最受网民追捧的是难度较高的8级试题。

  别小看网友的智慧,这套《河南话8级考试试题》套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题型,分为听力和笔试两个部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并且每种类型试题都划定了分值和难度系数。笔试部分的试题包罗万象,多是对较有特色的河南话进行考核。

  比如“最能代表河南话的就是一个字( )也就是‘行’的意思;请列举河南话中对早上、上午、中午、下午及晚上的说法”等。

  “我这种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咋也不及格呢?”网友“红烧吃猫鼠”郁闷地说,原本以为自己一定能得90分以上。

  不少新生代河南孩子不讲方言

  与网上河南话八级考试题遭热议相反的是,不少新生代河南人对家乡话并不热衷。

  “你们能不能说普通话?我习惯讲普通话,这样感觉好一些。”近日,当记者试图用河南话与家住安阳的唐哲文交流时,这个土生土长的河南娃却连连摆手。他告诉记者,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要求他们说普通话,回到家里,父母亲也习惯用普通话跟他交流,现在7岁了,除了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聊天时偶尔蹦出几句方言,他基本还不会说地道的河南话。

  像唐哲文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记者随机向十几名本地家长调查询问后发现,不少市民表示自己的小孩能听懂河南方言,但是不会说;即使会说,也“不流畅、不利索”。

  在采访中,大多受访家长表示,为培养孩子说一口标准普通话,他们在与孩子的日常交流中,也特别注重使用普通话。甚至有原本说河南话的家庭还规定:为让孩子的普通话发音纯正,家长之间交谈也改用普通话。“到外面,毕竟普通话受用,让孩子讲好普通话有必要,许多朋友都是这样的。”家长赵青的感受具有代表性,从小让孩子说普通话,如今在年轻家长们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河南方言短期内不会消失

  对于如今不少小孩不会说方言或说得不地道的情况,家长李女士担心若长此以往,河南方言或许会发展到某天面临“抢救”的地步。“并不是说讲普通话不好,但是如果讲了这么多年的河南方言就在这一两代人中消亡了,难道我们不感到心急如焚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和李女士一样心存疑惑:普通话的推广,会不会挤占方言的生存空间?全民皆“普”之后,一些带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方言会不会因此湮灭?

  也有市民认为这种担忧是“杞人忧天”,完全没有必要。市民张女士认为孩子只会说普通话,这并不是件坏事。“以后的社会将更加开放,语言、文化、观念将更加趋同。如果每个地方的人只说普通话而不是说各种方言,那么全国人民交流起来不是更加方便了吗?”

  “河南话会在短期内被普通话所替代的担心是多余的,河南方言在短期内不会消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张同欣表示,近几年来普通话推广非常迅速,目前新生代还有一些从事特定职业的人,因为环境,工作需要决定了需要使用普通话。“而实际上在非工作环境中,还是有很多人说河南话的。”

  张同欣说,在实际语言使用中,人们会区分语言使用的环境,比如长辈、家人或者朋友都是使用河南话,在这个交流的环境中,人们也会选择使用相应的语言来进行沟通的。“语言的使用主要是看对象,在实用中,普通话和方言是一种平行状态,不是谁来取代谁。”

  河南话在全国范围内可以听懂,可以实现沟通目的。而粤语比较特别,换个环境就不容易听懂,局限性比较大。张同欣说,语言是沟通交流的工具,如果对沟通交流没太大影响,生命力是存在的。

  “而且方言本身有亲和力,比如老乡、同学见面,在一定的地域圈子中说方言会有亲和力和归属感。”张同欣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普通话的使用范围将越来越广,但是不会消灭方言。

  推广普通话不是“消灭”方言

  针对部分市民担忧河南方言会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的情况,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语言的变化是一个历史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发展,语言中的某些词汇或发音发生变化,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推广普通话和使用方言并不矛盾。“国家推广普通话并不是消灭方言”。

  “目前城市说普通话的人群越来越多,讲方言的相对少一些,但是在农村地区,还有大部分人说的都是河南方言。”

  该工作人员说,对于国家政策来讲,是要求人人会说普通话,能够在需要的场合,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这样方便沟通交流,但也不是要求所有人任何时候都要说普通话。

  同时,他表示,目前保存方言的手段媒介也很多,想要让方言消失是不可能的。

  □记者 王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