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聚会新郑 探秘具茨山岩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内外专家聚会新郑 探秘具茨山岩画

2010年09月14日 10:20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为期3天的2010岩画与史前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新郑市落幕。研讨会由新郑市政府、三峡大学、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联合主办,与会专家从多种角度充分肯定了具茨山岩画的价值。

  2008年11月至今,新郑黄帝文化研究会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联合组织考古、岩画、地质等方面专家,4次对具茨山岩画进行调查、摸底和测量,共调查岩画2000多幅、岩画个体近万个,吸引了国内外历史、考古、岩画、地质、民俗、古文字等诸多学科专家前来考察。此次国际研讨,旨在进一步挖掘岩画的形成、年代及学术价值等。

  会议期间,意大利卡诺曼史前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岩画委员会第一届主席阿纳蒂,研究中心前研究员阿丽艾拉,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岩画委员会执行委员陈兆复等专家、学者踏访具茨山,实地查看岩画的外貌、分布等情况,从历史学、文化学、考古学等多学科、多角度,对具茨山岩画进行了深层次探讨。

  专家一致认为,具茨山岩画的发现和确认,不仅填补了中原岩画的考古空白,更重要的是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和轩辕黄帝的丰功伟绩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对确立具茨山和新郑在中华文明起源上的重要地位具有非凡意义。(记者 高凯 通讯员 赵建中)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