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申遗 吴刚:针灸起源于中国是事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医针灸”申遗 吴刚:针灸起源于中国是事实

2010年09月14日 10: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欲申请将“中医针灸”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今天(13日)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证实,我国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将“中医针灸”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

  有消息称,早在200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曾向文化部报送了《中医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草案》,将中医理论、养生、中药、针灸等八部分“打包”成一个大项。而这一次,中国没有选择中医药整体申遗的策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这次提出针灸申遗也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和联合国有关部门的要求,他们要求非常具体,不要一个大的中医,包罗万象,又有针灸、又有著作、又有技术、又有药,越具体越好。我们也是为了适应他们的需要,单把针灸拿出来申遗。

  中国的中药在国外被称为“汉方药”,中医被称为“汉方医学”。继端午祭申报成功之后,韩国又传出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引发了多方争论。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针灸穴位国际标准》,韩国韩医协会表示,该标准中99%的穴位采用了韩国的定位。这就引起了一个不小的争论,究竟针灸起源于哪里?

  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表示:上次世卫组织通过的穴位(《针灸穴位国际标准》),韩国有个别专家说是以韩国提出的穴位为基础。后来我们直接参与此项工作的专家出面澄清之后,马上就得到世卫组织的认可。韩国一些专家提出的是他们学术上自己的一些看法。针灸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针灸传播的大多数国家这一点也是没有什么争议的。

  虽然针灸起源于中国,并在中国被广泛运用,并且疗效确切独特,但这并不意味着,针灸申遗的道路就是一片光明。目前申遗申请已经通过文化部提交给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过程将在封闭和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整个过程困难重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就此也谈了他个人的看法。

  吴刚:我觉得所为的困难就是在人家在讨论的时候会不会有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不了解这个委员会的组成。我们从以前的这些,比如世界文化记忆工程里边,就会遇到一些困难,第一,我们没有成员在人家委员会里边,人家韩国有,话语权就在人家那,这说的是世界文化记忆工程,那个评审不是把中医保健评选为世界文化记忆工程了吗,中医保健是韩国在四百多年前用汉文字写成的一个关于中医的书。

  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中国针灸申遗的消息也被日本媒体迅速转载,并引起日本网民热议,很多网民在留言中表达了对中医的尊敬,称“汉方药”和疗法在日本“很有人气”,有部分网民表示,“针灸”是中医的精髓,早就应当申请世界遗产了。还有网民留言将针灸申遗与韩国联系到一起,表示中国如果要申请,就要“动作快”,还戏称“千万不要让某半岛国家抢了先机”。

  (记者杨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