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太空探索主角应是人类 时间旅行是可能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霍金:太空探索主角应是人类 时间旅行是可能的

2010年09月14日 10:5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霍金:太空探索的主角应是人类而非机器

  时间旅行是可能的但须先找到弯曲时空的方法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日前在新书《伟大的设计》中称,解释宇宙时上帝不是必须的,万有引力定律就足矣。据美国太空网9月13日(北京时间)报道,霍金日前在谈到他的新书时又表示,探索太空和时间旅行的主角应该是人类,而不是机器人,哪怕仅仅是出于追求浪漫的前提。

  近来,霍金的某些看法和言论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如警告人类“不要和外星人说话”或者预言人类在下个世纪移居外太空等等。而在他与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列纳德·蒙洛迪诺合著的新书《伟大的设计》中,霍金又写道:“由于万有引力等定律的存在,宇宙有能力且也乐意把自己从无到有地创造出来。所谓的‘自然发生’,解释了‘有物胜无物’的道理,亦解释了宇宙和人类存在的原因。因此,没必要祈求上帝来点燃蓝色导火纸让宇宙诞生。”

  而在9月 12日,霍金在接受《美国大观》杂志采访时称,科学是真理的信徒,这话没错,但科学还是浪漫和激情的忠实拥趸。虽然机器人很擅长收集数据,但是在太空里它们无法完全取代人类。因此他建议,由人类继续进行太空探索,仅是宇航员漂浮在深色太空背景中的场面,就会令人振奋,而人们需要这种鼓舞人心的力量。

  霍金又称,从理论上来说,依据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时间旅行应该将成现实。届时,人类就可以弯曲时空,乘坐时间机器离家,却还能在他离家这一刻前重新返回来,奇妙无比。但霍金也坦承,这趟奇妙之旅的前提是,必须能够将时空弯曲,而这是最棘手的。

  霍金认为:“(弯曲时空)可能需要具有负能量密度的物质,而事实上人类可能无法得到这种物质。”因此人们还需要一些宇宙观察。霍金说:“我们就像处于一个巨大的金鱼缸里,看不到外界完整而真实的画面。”金鱼透过鱼缸所看到的世界,就像现在人类眼中的宇宙,其实我们并不能确定真实的宇宙跟我们所认识到的是否一致。

  尽管身患残疾,但霍金仍表示自己的生活颇充实。他曾于2007年乘坐一架模拟失重环境的飞机,体验到零重力的奇妙。“我游遍世界,也许有一天我还将进入太空。”(张梦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