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谈领导干部人文素养:要做一个“通达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谈领导干部人文素养:要做一个“通达者”

2010年09月14日 13:0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中新社发 潘钰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0日上午,北师大教授于丹做客湖北干部讲堂,引经据典畅谈提升领导干部人文素养,为1000多名党政干部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儒道士’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三大源头,她解决了人与社会、人与宇宙、人与自身三者的关系,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讲堂上,于丹从儒家、道家和禅宗的角度阐述了领导干部如何提高素质。

  她讲了一个小故事。师徒三人上街。路见一外地人买鞋子,八元一双,店主说,“三双二十四元!”,外地人说,“我记得三八得二十三。”两人争执不休。大徒弟上前劝说未果。二徒弟上前与外地人打赌,请德高望重的师父评判。外地人激愤之下说愿以性命做赌注,二徒弟则以顶上帽子下注。师父听得原委后,对徒弟说,“三八确实是二十三,快把帽子给别人!”外地人得意的走开了,路人纷纷侧目。

  “当帽子和脑袋发生冲突时,‘三八’是可以‘二十三’的!”事后,二徒弟请教师父为何这样处理,师父如是说。

  于丹话音刚落,洪山礼堂爆发一阵热烈的掌声。于丹说,这是一个禅宗小故事,他说明一个道理,真正的领导者是通达、彻悟的,不拘泥的,不在非原则问题上较劲;孔子认为,君子要做到“四勿”,即“勿臆”,不主观臆断,“勿必”,不过分计较,“勿固”,不僵死固化,“勿我”,不以自我为中心。

  “惠则足以使人”,于丹认为,这是《论语》对为官态度的精辟概括。领导要想充分调动下属的积极性,仅靠发点奖金,施以小恩小惠是不够的。好的领导要能发现下属的优点,为他提供实现价值的空间,下属感“知遇之恩”,才能拼命工作。

  于丹说,作为“政务掌门人”的领导干部,要做一个“通达者”,心忧天下、脚踏实地,常怀仁爱之心,敢于打破常规,用智慧提升效益。  (湖北日报记者 刘娜)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