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岭宋代壁画墓发掘结束 脱落严重难修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家岭宋代壁画墓发掘结束 脱落严重难修复

2010年09月14日 13:1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时50天后,桂阳县刘家岭宋代壁画墓考古发掘及室内器物绘图、照相、拓片等工作已结束。昨天,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经初步整理,考古工作队认为,该墓的发掘丰富了南方壁画墓的资料,但因壁画保存不甚完好,其酥酚、脱落严重,很难揭取修复用以展示和长久保存。

  据考古工作领队谭远辉介绍,目前刘家岭宋代壁画墓的壁画内容已基本确定,其中甬道内东壁所绘为3个侍女;西壁脱落较严重,初步认定应为备宴图;墓室门两侧为门神。墓室西、东两壁的上部分别画青龙、白虎,根据人体骨架方向定位为左青龙、右白虎;青龙、白虎下各为18个执兵器的武士(部分脱落)。券顶上以卷草和缠枝纹花边分栏和菱形开光,绘牡丹、瑞草、双鸟及双凤。墓室前端墓门两侧下部各绘有一执仪仗甲士,其上至顶呈弧形相向分布7个持笏板的道姑。墓室后端绘“引魂升天”图,从上至下分别为:最上太阳、月亮,其下7个飞天仙童,再下7个持笏道士,又下8个乐伴舞人物。持笏的道姑、道士均应为天界神仙。棺床上地画以缠枝纹绘边框,主花纹为相连的菱形开光,前后菱格内分别绘双凤及双狮衔球。

  “与墓葬规模和装饰的排场不太协调的是,墓中出土随葬品较少。”谭远辉总结称,仅在甬道内出土熏、盏各1件;墓室后端壁龛内出土堆纹罐、牛角坛各1件;砖椁上出土盏1件;棺内出土铜镜1件以及银簪、钗3件;堆纹罐内、棺内等处出土钱币若干。

  该墓还存在一些未解之谜。“首先人们最为期待的墓志或买地券没有发现,因而有关墓主身份、年龄、性别以及墓葬下葬的具体年份等重要信息缺失。”令谭远辉感到尤为遗憾的是,“壁画因多种原因保存不好,酥酚、脱落严重,很难揭取修复用以展示和长久保存。”

  从墓葬规模和装饰的排场推断,谭远辉认为,墓主人家庭应是当地大户或官宦人家;墓主人头部随葬有铜镜、银簪、钗等,且骨架较纤细,因而推测为女性。关于墓葬的相对年代,可据出土钱币推断为北宋晚期。

  壁画墓在南方发现甚少,目前只在湖南、重庆、江西等省市有少量发现,且基本上都是宋以后墓。湖南的壁画墓从目前发现的情况看,主要分布于中、南部。谭远辉认为,刘家岭宋代壁画墓是其中墓葬规模最大、壁画内容最丰富的一座,该墓的发掘大大丰富了南方壁画墓的资料。随着该墓资料整理工作的开展,对诸如宋代社会制度、风土人情、宗教信仰、地方史志、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问题的研究都会有所裨益。记者徐海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