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两个展览争莫奈作品 甚至声称断绝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两个展览争莫奈作品 甚至声称断绝合作

2010年09月14日 14: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莫奈名作《日出·印象》

  进入9月,法国的度假高潮渐渐退却,随之到来的是艺术展览的争相开幕。从古典主义的普桑,到巴洛克风格的鲁本斯,再到亨利·摩尔;从吴哥窟的考古成就,到印加文明,再到马六甲地区的华人艺术……各大文化艺术机构纷纷推出内容多样的展览,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选择。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印象派画家克洛德·莫奈的两个作品展览——两个展览的主办方为争抢一幅莫奈的作品互相放出狠话,甚至到了声称断绝一切合作的地步。

  大宫殿莫奈回顾展 盛况空前

  9月22日,由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和奥赛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型莫奈作品回顾展“克洛德·莫奈(1840—1926)”将在巴黎大宫殿展览馆开幕。该展从今年4月份即开始预售门票,火热程度直追明星演唱会。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14日,共展出近200幅奥赛博物馆馆藏以及从世界各地借来的莫奈作品,借此机会全面回顾这位印象派大师的艺术之路。据媒体报道,这是莫奈去世之后84年来,首次大规模的作品回顾展,可谓盛况空前。

  然而,令展览总策展人、奥赛博物馆馆长居伊·科日瓦尔备感恼火、并将使观众感到些许遗憾的是,印象派因之得名的那幅莫奈名作——《日出·印象》并不在本次展览的作品之列。据悉,这幅画现藏于巴黎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内,而该馆属于法兰西美术学院管辖。2009年3月,科日瓦尔致信该院,请求从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借16件作品,以全面反映莫奈的艺术成就,其中就包括这幅至关重要、意义非凡的《日出·印象》。直到今年3月,美术学院才回信拒绝,理由是“为了增加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的吸引力和保护藏品的安全,这些藏品不能在巴黎周边进行远程运输”。

  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 占尽地利

  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该馆是世界上收藏莫奈作品最多的地方,仅油画就达94件。而奥赛博物馆仅藏有莫奈作品25幅,其中还包括收藏在由该馆管理的橘园博物馆内的《睡莲》系列。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的藏品基本都是莫奈的儿子米歇尔·莫奈于1966年连同莫奈在吉尔维尼的故居一起捐赠给法兰西美术学院的。法兰西美术学院随后委托当时的马尔莫唐博物馆进行收藏和陈列,马尔莫唐博物馆因此变身为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

  该馆现任馆长雅克·塔代自2007年底上任以来,力图改变博物馆原来默默无闻的状况,希望凭借莫奈的作品使博物馆闻名遐迩。今年6月17日至9月26日,该馆举办了“莫奈与抽象艺术”展览,展出了馆藏和借来的47件作品。展览的亮点在于将莫奈的印象派画作与康定斯基、波洛克、赵无极等的抽象画作进行对比,来揭示莫奈对抽象艺术的影响。10月7日至明年2月20日,该馆将所藏莫奈作品全部拿出,举办“克洛德·莫奈和他的博物馆”大展。这次大展当然也不能缺了《日出·印象》。面对奥赛博物馆的借展要求,占尽地利的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自然不能应允。他们建议,双方可以共同推出大宫殿莫奈展和马尔莫唐莫奈展的联票。

  在时隔一年之后,离开幕日期仅剩半年之时,这封迟来的拒绝信令科日瓦尔大为光火。今年4月,他复信法兰西美术学院,言辞激烈,被媒体称为“绝交信的经典”。他在信中写道:“我个人对这一决定感到震惊。”他提醒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奥赛博物馆曾向其出借6幅莫奈的绘画精品,支持该馆举办“莫奈,印象派的眼睛”展览。同时还对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进行指责:“你们可以同意向德国、西班牙方面,甚至意大利和日本的私人机构出借作品,却不能在巴黎周边进行远程运输!”他最后表示,从此以后的一切合作都是不可能的了,特别是推出联票。看来,观众要想看到一个完整的“莫奈”,只得两家跑了。

  法国今年印象派大热

  不过,即便错失了欣赏莫奈“全貌”的机会,喜欢印象派作品的观众依旧能够在法国大饱眼福。今年,在法国举办的印象派展览可不止这两个,甚至把今年称为“印象派年”都不为过。也许与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有关系,今年法国印象派绘画再次火了一把。金融危机当下,需要心理慰藉的人们更加喜欢明丽、阳光的绘画作品。而印象派画家所具有的突破传统和开创新流派的精神,或许也是法国人面对一段时期以来内外危机的一种心理诉求。

  除了上面提到的大宫殿展览馆的莫奈回顾展以及马尔莫唐-莫奈博物馆的莫奈大展和“莫奈与抽象艺术”展览之外,今年在法国的很多城市都能欣赏到印象派的画作。从巴黎出发,沿着塞纳河向西,一直到诺曼底海滨,这是印象派画家最为集中的地区。6月5日至9月29日,一个名为“印象诺曼底”的大型文化艺术节在这一地区火热登场,内容涵盖了绘画、摄影、音乐、戏剧以及当代艺术等。在沿途的阿让特伊、吉维尔尼、鲁昂,直到勒阿弗尔,组织者追寻着印象派画家的足迹,在近百个城镇举办了300多场艺术活动,陪伴观众度过了一个火热的“印象派之夏”。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苑大喜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