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工业类的城市雕塑可以代表沈阳文化特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工业类的城市雕塑可以代表沈阳文化特征

2010年09月14日 14:08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4日晚,市政府广场“太阳鸟”雕塑迁往新乐遗址。作为全市的中心广场,市政府广场今后将以什么样的雕塑作为城市的文化形象?就此本报提出——

  写在前面

  市政府广场“太阳鸟”“凤还巢”回到新乐遗址,在传递着沈阳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讯息的同时,也给市府广场,这个在沈城人民心中最重要的广场留下一张新答卷:未来这里将建什么样的城市雕塑?这道题,需要全市人民共同思考;由此也引出了大沈阳需要建什么样的雕塑,在哪些地方建雕塑……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回答好了可以提升沈阳的城市面貌、城市品位和城市文化形象。基于此,本报特推出大型文化策划报道,为市政府广场以及全市各地雕塑提出设计思想,谋划设计思路,发表责任媒体的有力观点,以体现沈阳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内质与思想品位。同时,更期望与市有关部门合作,共同征集市府广场乃至全城的雕塑设计方案,进一步丰满、提升沈城的文化形象。

  雕塑是凝固的艺术,是城市文化的灵魂。

  8月24日晚,随着指挥一声令下,市政府广场的“太阳鸟”雕塑迁往新乐遗址。由于地铁施工的原因,目前,市府广场还在封闭之中。看着“面无表情”的蓝色围挡,不禁令人生发这样的设想:全市最大的市民广场、中心广场今后应建什么样的雕塑,来代表这座东北中心城市的文化特色?是历史的,人文的,还是工业的?据有关部门介绍,广场未来雕塑方案仍在征集之中,目前还没有“大框”。由于市府广场地铁站是个中转站,地下建设工程分好几层,此外还要建大型商场等附属设施,只有地下工程完成,才能谈及地面设施的建设。

  由此,记者想到了偌大的沈阳城的城市雕塑问题,并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居住在沈阳的几位文化学者、专家,同时为市府广场的新雕塑提前“把脉”。

  彭定安:沈阳需要一座能够真正代表沈阳的雕塑。它一定是高级的,即层次高、艺术性强、文化内涵丰富的,根据沈阳的特点,可以选择工业类型

  雕塑有圆雕、浮雕等等分类,很多专家都认为广场更适合采用圆雕,因为圆雕更有立体感,从四面都能感知它的整体。

  就此,著名文化学者彭定安有着自己的看法。彭定安说:“沈阳需要的是一座能够真正代表沈阳的雕塑。它一定是高级的,即层次高、艺术性强、文化内涵丰富的。”  

  那么,什么样的雕塑能够代表沈阳的文化特征呢?

  彭定安建议,可以选择工业类的雕塑,因为沈阳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工业文化是沈阳的特色文化,铁西工业遗存还是沈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工业文化雕塑对沈阳来说更有代表性。

  王向峰:雕塑要放在城市重要的地方,市民路过就可以看到,受到文化氛围的熏陶,而不是专门到博物馆去看

  有人说“提到自由女神像,就会想到美国;提到小美人鱼雕塑,就会想起丹麦。”这些著名的雕塑已成为一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省美学学会会长、著名学者王向峰表示,沈阳市作为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东北的中心城市,需要建造一座完全属于自己的雕塑,让它自身独特的魅力给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王向峰说,沈阳不但要建属于自己的雕塑,而且要请专家来打造。王向峰说:“一个成功的雕塑,不但能体现城市的文化底蕴,还代表着这个城市的审美价值。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十座八座雕塑都不算多。国外的很多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雕塑,它们形式多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这些雕塑是展示城市的橱窗。”

  “雕塑要摆放在城市里边,放在人潮涌动的地方,放在重要的地方,市民路过就可以看到,受到文化氛围的熏陶,而不是专门到博物馆去看。如果把雕塑放在城市边缘,恐怕就只能被花钱观光的游客看到了。”

  李仲元:应选择历史题材,要体现出沈阳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但切忌选择历史人物,因为那代表不了沈阳7200年的历史文明

  著名书法家、文物鉴定家李仲元表示,市府广场是沈阳中心广场,是沈阳市最大的市民广场,是自然形成的广场,从历史形成上看,与中山广场有着截然不同之处。所以,未来市府广场的雕塑不仅需要高品位,而且还应拥有沈阳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因此可以将历史题材作为首选。而像浑南城市广场,就可以选择以改革开放、城市建设新面貌为题材的雕塑。市府广场的地位决定了其雕塑的重要性和代表性,要将城市历史的发展渊源囊括在内。

  同时,李仲元也表示,虽可选择历史题材作为雕塑内容,但切忌选择历史人物。比如,选择努尔哈赤就难以表现沈阳从远古至今的历史篇章(努尔哈赤雕塑可建在一宫两陵——记者注)。

  鲁美专家:现代的雕塑很容易过时,因此雕塑内容可以偏重于历史

  还有人说,沈阳既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在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还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兴工业城市、文化大市、生态宜居城市。因此,应该在市府广场上建一个现代化题材的、抽象的“现代雕塑”。

  就此,记者采访了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霍波洋。霍波洋表示,现代化题材的以及抽象的“现代雕塑”,从时代与雕塑艺术的发展来看,是很容易过时的,还不如历史题材,比如秦开等人物雕塑,但秦开雕塑目前已经矗立在五里河公园,所以,市府广场应再选择一个历史题材。从长远看,像市府广场面积这样大,在沈阳市民心目中又有如此重要地位的广场,还是应该选择历史题材为宜。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见习记者  张娇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