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口独角戏堪比海派清口 八旬陈卫伯重出山不为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单口独角戏堪比海派清口 八旬陈卫伯重出山不为名

2010年09月14日 14:2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卫伯,是上世纪80年代上海著名的单口独脚戏演员,他创作表演的《汤司令的烦恼》、《康福寿》等作品,曾红极一时,是当时电台点播率最高的节目之一。如今年已八旬的陈卫伯再度应邀出山,将于10月2日、3日晚在美琪大戏院演出两场“笑谈60年”的单口独脚戏专场。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他将笑谈养生、电视广告等时尚热门话题,点评周立波、郭德纲、赵本山等当红笑星,趣说上海滩60年变迁,此外还会对世博的靓丽风景——“小白菜”做一番精彩点评。陈卫伯戏称:“作为‘80后’演员,这可能是本人单口独脚戏专场的舞台告别演出。 ”

  单口独脚戏风靡堪比海派清口

  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初的陈卫伯,早年拜杨莲青、顾又良学习苏州评话,《包公》、《三国》等长篇评话至今仍被众多上了年纪的评弹爱好者所津津乐道。之后他又创造了“单口独脚戏”这一表演形式,其中包括《笑三笑》、《康福寿》、《汤司令的烦恼》、《萍萍的婚事》等节目,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万体馆(现在的大舞台)每年夏天都会举办滑稽纳凉晚会,1万8千个位子座无虚席,陈卫伯独自表演30分钟,赢得了100多次满场笑声,“现在让我独自演两个小时,绝对没有问题。 ”

  对于听起来像是海派清口始祖的单口独脚戏,陈卫伯表示:“这比对口更难,一方面表演的内容要点中观众‘笑穴’,一方面要随时观察场内的气氛,调整说话的节奏和放噱头的频率。 ”

  虽然陈卫伯刚跨入 “80后”(80岁以后)行列,但这次演出的节目都是他亲自创作的,比如《笑谈养生》就是对“绿豆治百病”的“养生专家”张悟本及道士李一进行笑侃;《笑谈60年》则将60年间的生活趣闻娓娓道来;对世博会志愿者“小白菜”,陈卫伯也有独特的点评,此外还有《笑侃名人》、《笑侃电视广告》、《笑侃娘娘腔》等桥段。

  80高龄重新出山纯粹盛情难却

  前一阵,陈卫伯在兰心大戏院举办单口独脚戏专场演出后,有人质疑其重新出山,是背后有人炒作,是跟“海派清口”和周立波的风,甚至对陈卫伯80高龄能否将一场近两个小时的表演坚持下来表示怀疑。

  陈卫伯对此嗤之以鼻,笑称:“我已经80多岁了,还去争名夺利,那纯粹是老寿星吃砒霜。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活很丰富,平时除了照顾一些女儿公司的生意之外,一直参加演出,这几年又干起了老本行——苏州评话。至于怎么会想到举办单口独脚戏专场,他则淡定地说,“许多老领导、老观众、老戏迷一直惦记着我,就算对他们表示感谢吧。 ”

  陈卫伯对自己的身体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以爬楼梯的方式进行锻炼,26层楼,每天要爬上爬下4次,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让许多二三十岁的小年轻看得“弹眼落睛”。他还是京剧票友,平时经常和朋友票戏。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