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著<郑苹如> <色戒>女主角原型为抗日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作家著<郑苹如> <色戒>女主角原型为抗日英雄

2010年09月14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14日电(记者 宗晨亮) 原本鲜为人知郑苹如,因为电影《色•戒》的影响力而渐渐浮出历史的深处。近日,日版《郑苹如》的传记作者、日本作家柳泽隆行来到上海,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郑苹如,同时希望促进中日世代友好。

  柳泽隆行来到上海福寿园的抗日女英雄郑苹如的雕像前,双手合十,垂首志哀。他同时将新书及手稿捐赠给福寿园人文纪念博物馆。

  据悉,柳泽隆行之前在日本的电视台从事剧本创作,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电影《色•戒》,并因此知道了女主人公王佳芝的原型郑苹如。之后,柳泽四处奔走寻找关于郑苹如的线索,准备为郑苹如制作专题片、著书立说。除了在日本史料的搜寻外,他还曾经多次前往美国、台湾采访郑苹如的家属,并与撰写郑苹如书籍的中国作者许洪新深入交流。2010年5月,他所著的《郑苹如》一书终于在日本成功出版。

  柳泽隆行为郑苹如著书,除了出于对郑苹如的情感,还寄托了他的一个美好心愿。柳泽生于中国的东北(满洲里),1946年才回到日本。儿时的所见所闻让他对父辈发起的那场战争始终怀有歉疚。因此,他希望通过对郑苹如事迹的传播,促进中日人民的永远友好。

  柳泽表示,如果条件成熟,他很希望能够再出中译本的《郑苹如》,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拥有中日两个祖国的英雄。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