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针灸“申遗”的文化理性和利欲属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针灸“申遗”的文化理性和利欲属性

2010年09月14日 14:55 来源:时代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扶阳学派、岭南罗氏妇科、新安医学、海派医学……这些你以前可能从未听说的中医学术流派昨日齐聚广东,在国家中医药发展论坛“珠江论坛”上,就中医药发展展开“百家争鸣”。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中医针灸正积极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方案已提交。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卢钟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等出席会议。(9月13日《广州日报》)

  这年头,“申遗”的东西太多,简直泛滥成灾。于是,无节制的好东西,也像“钱毛”一样,贬值。这个时候,中医针灸赶着趟儿“申遗”,给人的感觉是蹚浑水,一袭清白身好像也被酱缸化污染了。就像古代的贞节牌坊,最早确实是旌表贞女烈妇的,到后来却成为地方官、封建族长搞政绩装门面的标志了。内涵一旦异化,道德性就变成伪君子,表彰就有了戕害的残酷。

  不是危言耸听,中国早先的非物质文化“申遗”也是好的。目的很单纯,就是通过列入名录有效保护其文化的原生态并传承延续下去。当然,这具有相当的文化理性,即使有一定的功利性,也是地域文化的自豪感。但是到了后来,文化味越来越淡,非理性的东西越来越多。譬如自家的一些文化传统平常视作敝屣,一旦别国“申遗”,也就着急起来,如韩国的“江陵端午祭”“申遗”成功,就有人一面咆哮韩国抢夺中国文化,渲染民族主义情绪,或产生“被抢”心态不加选择地一哄而上地“申遗”;譬如耗费巨资“申遗”,目的为了旅游开发等等。一项调查显示,有近72%的人认为中国“申遗”的功利性过强。而且,中国目前已有40处世界遗产,处于全球前列。

  当务之急,是保护好现有的世界遗产项目,而不是跟风排队“申遗”。否则,一旦功利过头,保护不力,就会像张家界那样被“黄牌警告”。

  客观而言,相对于一些自然和人文景观,中医和针灸的文化意味更浓,而且中华传统的血统更纯,将针灸“申遗”并无不妥。但是,针灸“申遗”决不能重蹈功利“申遗”的覆辙,将“申遗”视作一场轰轰烈烈的策划,只是为了挤进世界遗产的名录了事,而应该以“申遗”为契机,弘扬祖国医学,将针灸发扬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医学和针灸经过了时空历练,是可验证的中国文化遗产。但是,在历史的传承中,中医理论和针灸临床实践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许多神秘乃至迷信的文化糟粕。也正因为如此,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着中西医的博弈。故而,针灸“申遗”的过程,也是去芜存菁的过程,将其文化内核和精髓展现给世人,而不是泥沙俱下甚至故意将之神秘化。尤其在养生学盛行,一些江湖骗子借助中医和针灸招摇撞骗的现实下,针灸“申遗”更应该科学为本,决不能沾染上丝毫的江湖气息。否则,针灸“申遗”比功利“申遗”还要等而下之,而成为一场迷信闹剧了。

  ◎张敬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