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斗文化盛于欧洲 海南材质成就烟斗至尊(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烟斗文化盛于欧洲 海南材质成就烟斗至尊(图)

2010年09月14日 16:0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黄烟斗

海黄烟斗

  烟斗文明盛行于欧洲,但海南黄花梨、海南海柳这两种极品材质与烟斗的结合,提升了烟斗的尊贵特质和药用内涵,从而使烟斗与海南有了绝佳“姻缘”。

  文\图 本刊特约撰稿 魏希望

  提起烟斗,我们很自然地会联想到科学巨人爱因斯坦、牛顿衔着烟斗时的深邃目光;想到决定二次世界大战命运的三只“烟斗”—————丘吉尔、斯大林、麦克阿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酷”态;想到喜剧大师卓别林脚穿大皮鞋,留着小胡子,口叼小烟斗的经典形象。

  烟斗文化盛于欧洲

  烟斗在欧洲的烟斗客心目中,享有极高的地位。在烟斗客中流行着一句名言:“男人的气质、身份、尊贵和修养的极致象征,要求我们起码应该有三只以上顶级烟斗,就像一个绅士至少要有五条领带一样。”

  从风格上而言,英国烟斗端庄、高贵、富有绅士风采。法国烟斗浪漫,激情四射,具有典型的骑士风格,德国烟斗则折射出日尔曼民族严谨、精美绝伦的职业操守,而美国烟斗则完全凸现出简单、方便的自由主义色彩。总体而言,欧洲烟斗在材质上,主要采用地中海山崖上的一种特有乔木—————石楠树根,另外一种材质则选自土耳其厄其斯基色希尔地区地下400英尺的竖井中挖掘的海泡石。

  烟草传入中国始于明代。在古代,中国烟民使用的烟具主要是旱烟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长烟袋锅)、水烟袋和和鼻烟壶。清朝晚期,洋务运动兴起,将欧洲文化的载体之一烟斗传入中国。英国绅士穿着燕尾服,左手盈握一只做工上乘的烟斗,右手轻提文明棍的绅士形象,代表了欧洲贵族端庄、高贵、深邃、儒雅的绅士文化。引得晚清八旗贵胄、文人雅士竟相模仿,乐此不疲。

  民国以后,卷烟的滥觞给烟迷们带来方便、直接而贪婪的享受的同时,卷烟将烟雾吸入肺部再吐出的循环过程,给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而吸烟斗,吸的是“空烟”,可消减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同时也是一种审美情怀。

  烟斗,作为一种外来文化,已经深深植入中国的历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