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举办辛亥革命百年论坛 传承辛亥首义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举办辛亥革命百年论坛 传承辛亥首义文化

2010年09月15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9月15日电 (徐金波 欧新梅)武汉市政协15日举办、武昌区承办的“辛亥革命百年论坛”,借此“追忆辛亥首义历史,传承辛亥首义文化”,为明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进行预热。孙中山、黄兴、黎元洪、吴殿英、吴兆麟、熊秉坤等辛亥革命人士后裔聚首江城。

  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武昌起义门、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碑、鄂军都督府等历史遗址和纪念场馆建设工地,并追忆武昌首义历史。

  据中共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张光清介绍,武昌作为辛亥首义的策源地,留下了俄军都督府旧址、武昌起义门、武昌起义工程营旧址、黄兴拜将台遗址、楚望台军械库遗址等众多辛亥首义历史遗迹,形成了丰富的首义文化资源。

  为迎接辛亥革命百年的到来,武昌区启动了首义文化区建设,加快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碑、武昌起义门、楚望台遗址等纪念场所的建设与修复。斥资40多亿元实施武昌千年古城保护复兴工程,大批基础设施改造陆续启动,全部将在明年9月前完工。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李佑才称,当前全省充分把握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在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的机遇,努力把湖北建成中部乃至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在国内外影响深远的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将极大地提高湖北武汉在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对促进湖北武汉的发展意义深远。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表示,近代中国的历史,是一部国家饱经忧患、灾难深重,人民反抗压迫、英勇奋斗的悲壮史。辛亥首义的枪炮声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光荣与骄傲,更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首义精神。它集中地体现为中华民族固有且世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突出地体现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始终贯穿着勇抓机遇、顽强拼搏的果敢精神。

  明年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贾庆林主席已明确提出要办好相关纪念活动,这对于促进海内外全球华人大团结,对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直至祖国统一,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