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历史教授:辛亥革命留给后人“八字”遗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开大学历史教授:辛亥革命留给后人“八字”遗产

2010年09月16日 13:4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平统一,利国福民”

  侯杰:辛亥革命留给后人八字遗产

  昨日,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杰在论坛发言时,梳理孙中山、黎元洪、宋教仁等辛亥革命领袖、首义功勋的临终遗言、遗电,分析指出,“和平统一,利国福民”是辛亥革命的奋斗目标。

  他说,在百年后的今天以此重新认识辛亥革命内涵,既符合海峡两岸、国共两党的新形势、新局面,又寻觅到中国人百年理想终于得以实现的关键所在,找到所有中国人都要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因此,这一辛亥革命重要遗产值得特别珍视和认真总结。

  侯杰首先列举孙中山先生的事例。去世前,孙中山先生断断续续,奋力说了七个字:“和平、奋斗、救中国”。“这几个字,不仅是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的自我言说,而且是对以辛亥革命为典型标志的这场资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高度概括。”

  1928年6月3日,黎元洪逝世,其遗嘱以通电的方式发表,“力求和平统一,利国福民”的遗电揭示出一位辛亥首义元勋不懈追求的主要目标及核心内涵。

  宋教仁也是辛亥革命的组织和领导者。他在遇刺受伤后致袁世凯的电文中,也表达了“民福不增”、深感“死有余恨”之意。

  侯杰认为,通过梳理孙中山、黎元洪他们的遗愿,不难发现“和平统一、利国福民”是辛亥革命的遗产之一。八个字揭示出千百万人用鲜血写出的革命真谛,凝聚了众多志士仁人的心血和智慧。

  (记者车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