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步平:辛亥革命开创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社科院步平:辛亥革命开创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2010年09月16日 13:5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时间和空间两个“大视野”角度来看辛亥革命

  步平:国外学者对辛亥革命也有很高评价

  “自从这场革命发生后,人们几乎每年都要纪念。这样一场革命为什么能够在国人心中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为什么对辛亥革命的纪念活动经久不衰?”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步平用“大视野”的角度阐述了这个问题。

  所谓“大视野”,是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来看辛亥革命。步平说:“辛亥首义已经过去近100年,现在我们再想一想辛亥的意义,和当年,甚至是十年前、二十年前纪念辛亥首义所思考的,已有不大一样的地方。”

  从时间大视野的角度看,步平认为,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步平分析,至少有三条论据支撑这一判断:辛亥革命没有能够改变旧中国人民的悲惨遭遇,但是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孙中山的民主主义理论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发展资本主义联系在一起,辛亥革命的反殖民地、半殖民地运动应该充分地加以认知;在政治上,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制度,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从空间大视野的角度,步平认为,辛亥革命对当时东亚国家的革命也有借鉴意义。他说:“在近代,东亚、日本、韩国和我们都处于同一个发展阶段,面临被西方列强共同奴役的命运。其中真正做到反封建、建立民主共和国,是在中国通过辛亥革命实现的。那个时代,包括日本国内的民权主义者也曾支持了中国的辛亥革命。”近年国际间学术交流频繁,他发现,国外学者对辛亥革命也有很高的评价。

  步平昨日演讲中,还阐述了辛亥革命的另一历史作用:打开了中国通向近代化与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大门。

  (记者车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