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喜剧曾"笑坏"椅子 拟落户上海现代戏剧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赖声川喜剧曾"笑坏"椅子 拟落户上海现代戏剧谷

2010年09月16日 14:3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赖声川 周斌 现场图片

  昨天下午,凭借经典舞台剧《暗恋桃花源》为内地观众熟知的台湾地区导演赖声川现身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此次参加现代戏剧谷秋冬演季的《宝岛一村》、《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及《弹琴说爱》三部重量级话剧宣传造势。这次是《宝岛一村》二度来内地演出,赖声川表示,“以后可能每年来一次,但不太可能像《暗恋桃花源》那样排一个大陆版,别的戏可以,但这个不太容易办到,所以《宝岛一村》暂时还是个‘稀有动物’。 ”

  95%真实故事让人且笑且哭

  “观众的掌声不是献给自己,而是献给整个时代。 ”《宝岛一村》讲述的眷村故事在赖声川心目中可以排入20世纪前十,“我没有这样的经历,但我可以替自己人写历史。 《暗恋桃花源》是假设的语气,而《宝岛一村》95%的故事是真事。 ”

  《宝岛一村》似一幅宏大的卷轴,时间跨度近六十年,从三户人家两代人散射出去,以台湾地区的眷村为蓝本,谱写小人物在历史命运中的悲欢离合。自2008年12月在台北成功首演至今已有80余场,今年初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等地的演出均获好评。由于剧情讲述的是眷村的真实故事,不少来自眷村的台湾地区艺人看《宝岛一村》时,一开场就忍不住掉泪,但眼泪还未落到嘴边,变化剧情又让他们破涕为笑,出生于眷村的林青霞更是用这样的话来形容:“笑得跟疯子一样,哭得像傻子一样。 ”

  赖式喜剧曾“笑坏”椅子

  赖声川表演工作坊参加本次演出季的另两部话剧 《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弹琴说爱》也各具特色,前者此前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时曾令剧组意外地支出了一笔费用,原因是剧情实在太好笑,观众忍不住用手拍椅子扶手,结果拍坏了八张椅子,这笔账最后就落到了剧组的头上。

  《弹琴说爱》则是赖声川夫人丁乃筝执导的一部跨界实验话剧,不仅启用了音乐剧场的形式,还放弃了明星牌。该剧取自于真实的故事背景,用音乐及话语诠释人生,“这是一部充满爱的戏,以盲人学生和美国音乐老师两人的对话为线索,中间夹杂着大量钢琴现场表演与歌曲演唱。出演盲人学生的许哲诚是一位视障钢琴家,他在台湾地区可以说是明星,在戏中谈音乐、谈生命,好看也感人,当作古典音乐入门来看也很好。所以我并不担心它的票房。 ”

  拟在上海打造沪版“表坊”

  赖声川在杭州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这次又拟落户上海现代戏剧谷,“上海是整个中国大陆地区戏剧产业最发达、市场最成熟、需求量最大的地方,我在上海‘落户’的意愿和决心是最大的。 ”

  而赖声川更大的野心是把自己的环形剧场史诗之作——剧长8小时的《如梦之梦》带来上海公演:“但眼前的困难是:第一,怎么把上海现有的剧场改造成符合剧目演出要求的环形剧场;第二,这个戏没有任何赢利的可能,因为它要演8个小时,演员有30多人;第三,观众人数必须控制,400至500名观众已经是极限。一旦超过这个极限,环形剧场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所说的这三个困难在任何一个大陆演出商看来都很要命。没有钱赚,谁会愿意接手?曾有演出商建议,把《如梦之梦》的票价大幅提高,但这个方案立即被我否决了。我想,也许依靠企业赞助和政府资助来化解危机,会是比较合理、可行的办法。新加坡今年邀请我们去演《如梦之梦》,就是运用了这样的模式。我的计划是:2012年,要把《如梦之梦》带到上海。 ”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宋浩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