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四方面促进京剧艺术繁荣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部副部长:四方面促进京剧艺术繁荣发展

2010年09月18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应妮)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日前在全国京剧工作座谈上表示,文化部正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实施第二期《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与扶持规划》,对京剧艺术进行连续的中长期的保护与扶持。同时他指出要从四个方面促进京剧艺术进一步繁荣发展。

  王文章在肯定京剧发展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京剧艺术在当代仍面临很多传承与发展的困难,目前京剧的现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着差距。他说进一步促进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要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加大京剧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力度,促进京剧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剧目;积极整理、改编、上演优秀传统剧目;提倡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创造新的历史剧;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京剧剧目。

  二是重视流派传承,大力培养人才。除正规院校的人才培养,应采取“传、帮、带”等不同形式的人才培养方式,将老一辈京剧艺术家所掌握的绝技绝艺传承下来。继京剧研究生班的举办,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京剧艺术流派班也正在实施,已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6家教学基地,从全国十几家京剧院团遴选出37名学员,进行谭派、马派、奚派、言派、余派、麒派、梅派、尚派、程派、王派、张派、荀派等流派的传承。

  三是京剧艺术史论研究取得长足发展,仍有待进一步深入加强。中国艺术研究院已启动“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工程;《京剧艺术大典》即将面世;“京剧学”学科的建立已初露端倪。要加强戏剧评论,引导正确的创作方向。

  四是努力开拓演出市场,实施主动“走出去”战略,提升文化软实力。建立保留剧目轮换演出制度;在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京剧剧目演出季制度。

  他表示,截止到2010年,《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与扶持规划》第一期将结束;文化部正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实施第二期《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与扶持规划》,对京剧艺术进行连续的中长期的保护与扶持。此外,文化部今年年底将在北京举办“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届时将“名家云集、名剧荟萃、名段纷呈”。

  据介绍,文化部与财政部联合制定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实施五年来,11家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一共创作新剧目76台,17家省级重点京剧院团创作新剧目47台。《成败萧何》《下鲁城》《满江红》等优秀剧目获得大奖。在重视新创剧目的同时,加大对优秀传统剧目、保留剧目、经典剧目的整理改编力度。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整理改编剧目266台,省级重点京剧院团整理改编剧目106台。与此同时,全国京剧院团通过内部机制改革,从档案管理向岗位管理转换,从单位用人向社会用人转换,积极实施营销战略,努力开拓演出市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了可喜的局面。5年来,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演出13931场,17个省级重点京剧院团演出11381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