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元帅观看通信比武:与战士一起水库畅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毅元帅观看通信比武:与战士一起水库畅游

2010年09月18日 11:1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左上图:1964年8月9日,陈毅元帅视察黄河水情。赵勇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毅元帅观看通信比武

  1964年8月的济南,烈日当头,暑气逼人。出席全军通信兵比武大会的各总部、各军区、各军兵种代表队2000余人云集泉城——济南。

  参加这次大会的比武表演分队198个,比武表演项目239项,是全军通信兵系统一次互相观摩学习的好机会,也是通信兵历史上空前的盛会。

  对抗性的比武,引人入胜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比武大会进入高潮阶段——通信战士泅渡黄河。这时,陈毅元帅风尘仆仆来到济南。

  8月9日上午,我跟随陈毅元帅赴郊区卧虎山水库采访。当我们登上水库堤坝时,陈元帅看着我的胸卡,握着我的手问:“你是大会工作人员吗?搞什么工作?”

  我先向元帅行军礼,报告自己的姓名,接着说:“我是大会政治部《比武报》的主编,今天来这里采访。”

  “好哇,好哇!”陈元帅说,“通信兵是我军不可少的兵种,它既是千里眼又是顺风耳,通过比武,要提高部队素质,增强战斗力,《比武报》要把通信战士的好思想、好作风、好技术、好方法,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是,是!”我频频点头,聆听着元帅的教诲。

  在卧虎山水库堤坝上,陈毅元帅观看了战士们的江河架设作业。表演结束后,陈毅接见了通信战士,并和他们一一握手。陈毅元帅说:“你们的表演很好,泅渡架设1100米只用了34分钟,祝贺你们成功!”接着,他兴致勃勃地与参加比武的战士们一起在水库里畅游。我在记者船上拍下了他湖中戏水的欢乐场面。

  当日下午,陈毅元帅来到济南以北的洛口黄河大堤上。

  陈毅元帅来到黄河岸边时,通信兵的几位将军上前迎接,请元帅入座。聚集在黄河南岸成千上万的部队官兵和当地观众,翘首以待,争先恐后地一睹战士在水上表演的精彩项目。观众面前,就是咆哮的黄河,一浪高过一浪地奔腾东流。陈毅元帅的坐椅,离黄河边沿只有2米远。为了拍摄陈元帅手举望远镜察看水情的动作,我手持照相机站立在离黄河边沿不足1米的地方拍摄。

  “危险!”陈元帅放下望远镜,大声对我说:“可以到这边来照吗?”

  我做了一个手势,对元帅的关心连连表示感谢。

  混浊的黄河水中,架设班的健儿们正在击水、放线、联络,奋力向彼岸游动。

  陈毅元帅频频举起望远镜,战士们如蛟龙得水,踏浪扬波。当黄河水下架设的电话线和岸上通信班的报话机沟通联络时,陈毅元帅听到了他们说话的声音,高兴地说:“很好,过了这条河,其他的河都可以过了。”

  表演结束后,陈毅元帅同两千多名代表在黄河南岸堤坝上一起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陈毅元帅那富有哲理、充满情趣的讲话,激励着全场所有人。

  这一天,从早晨至晚上,我一直跟随陈毅元帅,这是我一生中最感荣幸的事情。虽然已经过去46年了,但陈毅元帅的一举一动,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赵勇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