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彬:大部分从事哲学研究的学者都患有忧郁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顾彬:大部分从事哲学研究的学者都患有忧郁症

2010年09月18日 14: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汉学家顾彬川大开讲

  “希望文学是干干净净的”

顾彬与川大学子交流

  由四川文艺出版社、白夜酒吧主办的“心中的诗歌”中德四人谈暨《顾彬诗选》首发式,将于今日在白夜酒吧举行,昨日,德国汉学家顾彬在四川大学举办讲座,与中国学生面对面交流。

  幽默谈吐受学生追捧

  沃尔夫冈·顾彬是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教授、翻译家、作家、德国翻译家协会及德国作家协会成员、汉学家,作为德国最著名的汉学家,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的古代文学,特别是在诗歌与小说方面造诣颇高。此次到四川,是为了宣传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顾彬诗选》。而顾彬昨日在四川大学举行的学术讲座则吸引了众多学子参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离讲座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但是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这次讲座的主题是“德国儒学研究——从德国汉学研究看孔子与宗教的问题”,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顾彬教授阐述了儒学研究在德国国内开拓的历史,介绍了自己认识与定位孔子的历程,最后将孔子与宗教结合,畅谈了二者之间的联系。顾彬的讲座十分幽默,整个讲座过程气氛显得很轻松。“有人说孔子是个无聊的人,他说的话很多人听不懂。”“他也是个很幽默的人,就像我一样。”“有人叫他孔老二,你们这样叫吗?”顾彬的幽默言论,引来现场同学的阵阵笑声。

  哲学研究者大多患有忧郁症

  讲座结束之后,顾彬留下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给听众提问,他对“文化与忧郁的关系”如此解释:“大部分从事哲学研究的学者都患有忧郁症。中国的孔孟庄,甚至黑格尔都有体现,而尼采在这方面似乎更为典型。”顾彬说:“现代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承载中国古代儒学的封建制度不存在了,这是时代的进步,但儒学在中国文学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研究它就是要去粗取精,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贡献,所以对儒学的研究是一件从长计议的事情。儒学失去制度依托后,研究的活力应该不减。”当有人问到“怎样对待原罪”这个问题的时候,顾彬就德国法西斯在二战中所犯下的罪行进行了道歉,他希望文学是“干干净净的,受到过纳粹污染的文学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德国文学,要祛除这些文学中的污染源,必须要从人们的思想源头着手。”对中国文学充满深厚的感情,顾彬成为中德两国文化的辛勤“搬运工”,作品经顾彬翻译成德文的中国作家数量已经不下100位。而顾彬对中国当代作家的建议则是多学外语。

  华西都市报记者胡晓实习生张涛摄影刘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