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积安:毛新宇拿我当家人 女儿过生日还叫我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积安:毛新宇拿我当家人 女儿过生日还叫我去

2010年09月18日 17:44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记者王娟 图/刘洪洋

  今晚,大型政论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将在武汉剧院上演。昨日,该剧主演魏积安、郭达提前到汉排戏。在对台词的间隙,他们忙里偷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一听说魏积安要演毛泽东,一位朋友脱口而出:“那个伙计,他哪一点像毛主席?”一句话道出两大疑惑——外形上哪里像?平时演的都是小品中“伙计”式的小人物,怎么能演毛主席?昨日,身穿军装的魏积安一落座,就遭遇记者们的集体“质疑”,但他依然笑呵呵地解释着,“已经习惯了”。

  魏积安说,这回是第二次扮演毛泽东,早在几年前他曾在话剧《圣地之光》里首次出演毛泽东。“每次演毛主席都会被问到类似问题,其实我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的,是正儿八经的戏剧演员。从艺四十年,作为演员应该能演各种不同的角色,更何况我们这代人对毛主席还是很有感情的。”

  魏积安说,他上小学第一课学的就是“毛主席万岁”。这些年来为了演好毛主席,还特意去了湘潭、韶山冲、井冈山、延安和西柏坡,实地感受革命的洗礼。“在我的案头一直放着一本书,《伟大领袖毛主席》。”因此,魏积安一点也不担心自己演的毛泽东不被观众接受,“外形上像不像有造型师决定,我能做到的就是‘神似’”。

  他表示,《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中的毛泽东有生活的基础,但又跳脱出了生活,更多的展示他的灵魂和智慧:“剧中有许多他和斯大林、列宁、李自成的对话,这些在现实中无法发生的场景,恰恰是舞台展示的优势。”在剧中,他的台词多达一万两千字,足足说满近两个小时:“如果对毛主席或者这一段历史不熟悉,来看这部剧绝对是有益的。”

  魏积安说,也许有些人会被“政论体话剧”的大帽子吓到,但事实上,政论体话剧的魅力远远超过目前北京流行的那些热门“减压”话剧。“那些剧就是让人笑,完了有什么意思?政论体话剧和这类减压话剧,吸引的观众层次都不一样。其实别把观众想得太低,他们总希望看到高于生活且并非司空见惯的东西。”

  魏积安还透露,之前毛新宇来看演出,看完之后就特别高兴:“他是专门研究毛泽东思想的,他能认可,我就放心了。现在他一直把我当亲戚,他女儿过生日还都叫我去,毛主席逝世纪念日我们也一起去纪念堂,感觉他真把我当爷爷了。”

文/记者王娟 图/刘洪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