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群:毛岸英是神秘秘书 火中救出朝鲜阿妈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大群:毛岸英是神秘秘书 火中救出朝鲜阿妈妮

2010年09月19日 11: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演义小说作家杨大群

  杨大群,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熟悉这个名字,这是一名喜欢写演义小说的东北作家,他参加过志愿军,当过随军记者,写过《毛岸英》,如今致力于演义小说的写作,要将演义进行到底。今年,杨大群最新演义小说《伪满洲国演义》出版,杨大群说:“这部书应该说是大视觉、大空间、多角度地来完成这段历史,全方位地再现伪满洲国历史。我的责任就是勿忘国耻,这也是我创作的动力。”

  和毛岸英的奇缘

  杨大群的名字是和传记文学《毛岸英》联系在一起的。十年前,这部传记文学出版,让杨大群的名字被很多人熟知。而创作这部作品的最早题材,则是来自于50年前。杨大群1950年参军,抗美援朝开始之后,他作为随军记者,往来于志愿军高射炮部队与志愿军总部之间,数次遇到披着棉大衣的毛岸英。彭总身边的秘书和参谋,杨大群都能叫出名来,唯有毛岸英的名字他不知道。大家都称毛岸英为“秘书”,从不提姓名,他当时就觉得有些奇怪。

  杨大群至今还记得很清楚,当年他在做群众工作与朝鲜老乡打交道时,曾几次在阿妈妮家里遇到过毛岸英。后来,毛岸英还曾几次到高射炮部队传达彭总的指示。在杨大群的眼里,毛岸英和连队的同志谈笑风生非常平易近人,杨大群曾写了一篇《高射炮长腿》的黑板报稿,毛岸英抄下去说“高射炮长腿”是战士的伟大创造,从此他见到杨大群后时常笑着问:“高射炮腿子,又写什么新鲜稿了?”就是这位“神秘”的秘书,在大火中救出了一位朝鲜阿妈妮,并帮助阿妈妮在田间耕地、拾弹片,他与高射炮部队的一位连长在安全地带引爆了敌机投下的炸弹,与连队战士一同将大炮推上山……

  1955年,杨大群回国前,特地到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拜谒毛岸英。也就在那个时候,杨大群开始有了一个愿望——将与毛岸英的交往写出来。这个愿望一直持续了50年,直到2001年,杨大群终于完成了愿望,创作了一部30万字的传记文学《毛岸英》,并用稿酬捐建了一所岸英学校。

  用一生写抗战小说

  最近几年,抗战成为热门题材,很多关于抗战的影视剧都受到观众的追捧,然而对于杨大群来说,在很早以前,他就开始写抗战小说了,实际上,在杨大群接近两千万字的著作中,有一大部分是关于抗战的。

  就在杨大群租来的书房中,收藏着4万余册的书籍,其中仅有关伪满洲国、东北抗战的史料就达七八千种。杨大群很热衷于写抗战题材的小说,他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自发地组织起了有50余万人参加的抗日武装组织,一些占山为王的胡子,当知道“九一八”日本鬼子侵占了东北时,把绑票来的人质都给放了,并扯起了抗日大旗,说,老子从此不再是打家劫舍的胡子,今后和日本鬼子势不两立,这种民族气节应该说是可歌可泣的,在和日本关东军惨烈的斗争中,更是激励着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东北勇士们,把日本关东军扬言的10天占领东北三省梦想彻底地粉碎了,音乐家聂耳也由此谱写了千古绝唱的《义勇军进行曲》,但由于种种原因义勇军失败了,但是,却唤起了中华民族抗日斗争的精神永世长存。这段真实的历史我不写出来是有愧奋死报国的先烈们。”

  演义并非编造

  现在中国的作家中,写演义小说的并不多,写大量演义小说的更少,杨大群正是这很少之中的一个。杨大群的作品中,以演义为名的就有《关东演义》、《义勇军演义》以及《伪满洲国演义》,此外,他的《关东江河》三部曲,《战争与命运》四部曲等等,都带有一脉相承的风格。

  不过,虽然名为演义,但是却并非是编造,更不是当今流行的各种戏说历史,颠覆历史的作品,他说:“写小说尤其是写抗战小说是严肃的事,带着爱国心和责任心去写,写的书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就在杨大群租用的书房中,收藏着4万多本藏书,其中仅仅有关伪满洲国、东北抗战的史料就达七八千种。此外让人注意的还有他多年来写的300多本笔记。杨大群并不写日记,只写笔记,他的笔记分为三种:语言笔记、描写笔记、长篇小说结构笔记。其中仅语言笔记就记了200多本达500多万字。说起记笔记的故事,杨大群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他一边骑车一边考虑小说情节,突然被一个警察厉声喝住并加以训斥,原来闯了红灯。听警察训斥的语言很生动,他忙从兜里掏出小本和笔,对警察说:“把你刚才说的再说一遍,我要记下来。”把警察说得直发愣……

  如今,杨大群已经年过80,今年,他刚刚完成了300万字的《伪满洲国演义》。自从离休之后,他将大部分稿费用来捐资助学,自己用的书房还是租来的,但他很快乐,他说:有2000多万字的著述、有数万册图书、百余幅画作,这就足够了。

  晨报记者 周怀宗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