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协会吁中秋节拒食月饼 减少浪费正奢靡之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草根协会吁中秋节拒食月饼 减少浪费正奢靡之风

2010年09月19日 15: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寓意团圆美好并被视为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的中秋月饼充斥各大商场,很多商家还在包装上镶金砌银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赚个盆满钵满,不料此股风潮遭到了倡导“保留草根本色,弘扬艰苦朴素价值观”的“中国草根协会”的强烈抵制,协会发起人张一一、独孤意更表示,将呼吁广大网友拒买拒食以月饼为代表的所有中秋节食品和礼品“以正奢靡之风”。

  “草根作家”呼吁中秋节拒食月饼

  “草根协会”发起人张一一认为,在人满为患、假日交通拥挤不堪而又生活压力巨大的中国,“中秋节”的文化内涵已丧失殆尽,而只剩下形式主义,其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全民海吃月饼”,但“月饼高糖、高油,以鸭蛋黄为馅的月饼尤其胆固醇含量高,易导致糖尿病”,“过去市上所售月饼,还有的用颜料涂饰饼面,以博美观,而颜料中每每含有毒质,一经误食,贻害匪轻”,说的就是某些含有人工合成色素的月饼可能致泻或者致癌,对人体危害极大,此外市面上盛行的“黄金月饼”、“天价月饼”华而不实、容易滋生腐败。

  “草根作家”独孤意也表示,我们“草根协会”倡导的精神是“保留草根本色,弘扬艰苦朴素价值观”,而月饼是一种浪费严重的不健康食品,和我们的主旨精神恰好违背,那些所谓镶金砌银、动辄成千上万元售价的精装月饼是给商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却并没有给老百姓的消费带来真正的实惠和好处,因为花在包装设计上的成本远远高于月饼本身的成本,月饼的价格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包装若有收藏价值,买椟还珠也还罢了,可惜中秋过后,包装盒自然也就扔进了垃圾箱,看着很多的月饼浪费了、发霉了,我们是不是该好好思考一下这么昂贵的月饼背后是以浪费巨大的社会成本为代价的,如果不抵制这种由月饼滋生出的奢侈之风腐败之风,势头将会愈演愈烈不可收拾,对此我们“草根协会”责无旁贷。

  “拒食月饼”提法遭网友强烈质疑

  对于张一一、独孤意呼吁中秋节拒吃月饼的倡议,网友态度各一,网友“足球不赌你抽了”表示,中秋送礼,礼在于心,说钱那就俗气了,月饼贵了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资源调配,有何不好?“不热衷就屏弃”的方式方法是否有些极端呢?网友“山楂树之恋老三”表示,“中秋节”和“月饼”毕竟承载了中国人的一部分精神生活,是一种寄托,一种文化,一种历史的沉淀,妄言“抵制”就是对传统文化不够尊重;网友“华谊兄弟真2”则认为,中国文化确实存在许多丑陋的东西,尤其是节日,其中不乏愚昧的元素,在金钱至上权力至上的商业思潮影响下,所谓“中秋节”和“月饼”的含义早已变相变质了;网友“精武风云”更表示,每当在电视上看到亚洲、非洲等地还有很多人吃不饱,甚至无食物可吃,再回头看看我们每年中秋节各商场卖不完的月饼,大多只能销毁或回收,“这种严重浪费的情形理应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