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牌下棋与外交:注意保留若干“暗牌”极其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玩牌下棋与外交:注意保留若干“暗牌”极其重要

2010年09月19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外交界有言:外交犹如玩牌下棋,善于此道者,外交易胜。玩牌下棋,本属娱乐,然其中奥妙非浅,外交家将其用之于外交,竟也频频受益。

  玩牌下棋,有一常理,即:胜负首先取决于手中是否握有王牌,外交也循此理。外交上,当一方掌握王牌时,其胜数当在预料之中,反之,则必败无疑。英国即是一典型实例。记得纽约报纸曾载评论称:英国是近代史上“手段最灵活的政治狐狸”。“它能屈能伸,随时见风转舵,绝不吃亏。在手中没有王牌时,它可以毫不吝惜让大英帝国解体。”“但若手中尚有王牌,虽小小的福克兰岛或直布罗陀,也不肯撒手,撑持到底。”当然,英国也有试图硬撑而最终惨败的例子。英国作家基思·米德尔马斯在其所著的《绥靖战略》一书中写道,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时,英国首相张伯伦在慕尼黑同德国希特勒会谈时,“就像一个已经拿不出赌注的打扑克牌的人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管他在牌上如何故弄玄虚,要吓唬人已经不容易了”。“张伯伦自然只好把叫牌和讨价还价的过程缩短。结果,他几乎马上被迫退回到他的关于公民投票的最后建议上去了”。

  在打外交扑克时,注意保留若干“暗牌”极其重要。道理也简单:无此则对手就会清楚地知悉他能否在外交上获胜。美国在总结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的朝鲜战争时,就非常强调保留和不亮“暗牌”的重要性。尼克松即在其所著的《真正的战争》一书中写道:在朝鲜战争中,“杜鲁门亮出了一张牌:宣布他不打算在这场战争中使用战术核武器或战略核武器”。此举使美国被动不已。“只是在艾森豪威尔上台后,这张牌才重新变得神秘起来”,从而有助于战争的结束。

  外交家在外交棋盘上下棋,在善走“正棋”之余,应也会走“闲棋”。所谓“闲棋”也者,一是似闲而非闲,匠心独运。尼克松首访中国,在北京机场同周恩来总理握手,即是意义很不一般的“闲棋”。另一则是指此棋当前不一定用得上,但有朝一日有可能善莫大焉。当然无谓的“闲棋”切莫走,这是属于败笔之类。

  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外交家还应善于走“险棋”。此举不仅难度大,且充斥风险,无大智慧者切莫造次。走“险棋”的实例不多,但有一例值得一提,这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同法西斯德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这是一步“险棋”,斯大林走了,成功地推迟了德国侵苏战争的爆发。当然,“险棋”因其险而不能多走,诸葛亮唱“空城计”不也只是一次而已。

  打外交扑克牌原是屡见不鲜,但各方玩得最频繁火热的当属上个世纪的冷战时期。道理也简单,因当时恰是国际形势极为严峻、复杂、多变的时期。当时,中美苏形成举世瞩目的大三角关系,其间相互打外交牌之例不胜枚举。美国选在美苏首脑会议前实现同中国建交,显然是对苏打“中国牌”。而苏联则在美苏首脑会议前夕,由葛罗米柯向中国驻苏联代办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建议是年七八月在莫斯科举行副外长级或全权代表级的谈判,这显然也是对美国打“中国牌”。至于中国,自然不能只是被人打牌而自己不打。珍宝岛事件后,中国对美开展“乒乓外交”,缓和与发展中美关系,这难道不是对苏打“美国牌”吗?

  外交上玩牌下棋,实质是利用矛盾,纵横捭阖。棋界有一名言,曰:“善弈者谋势,不善者谋子”。此言用之于外交,也不失为一警句。靳 言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