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晓月"消失数十年 再生水人造月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卢沟晓月"消失数十年 再生水人造月亮(图)

2010年09月20日 07: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永定河段宛平湖波光粼粼,一改往日永定河干涸荒凉的景象。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永定河四湖之一的宛平湖已完成蓄水,中秋节,市民就可重新观赏到“卢沟晓月”美景。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永定河项目总设计师邓卓智昨天透露,四湖将建成开放式郊野公园,有望明年十一向市民开放。

  “卢沟晓月”消失数十年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北京段长约170公里,然而,由于气候改变、生态环境恶化,几十年前,永定河断流了。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也消失了。

  为此,市水务局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方案》,今年首批启动工程为: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循环管线“四湖一线”工程,总投资14亿元。

  目前,宛平湖已经蓄水完毕,门城湖和莲石湖将在本月底具蓄水条件,晓月湖在本月底开工建设。

  中秋“卢沟晓月”重现

  据丰台永定河管理所所长蔡勇介绍,为了让市民在中秋节能观赏到卢沟晓月景观,宛平湖7月8日正式开工,8月25日,水面以下工程全部完工。今年八月十五,市民可以在卢沟新桥上观赏湖光月景,蔡勇表示,由于目前整个工程还没彻底结束,市民只能在桥上观赏湖景而不能靠近湖水。据介绍,中秋之后,该管理所将对宛平湖周围进行绿化建设。

  用水主要为再生水、雨水

  邓卓智表示,河道用水立足本地水源,近期以再生水、雨洪水为主,官厅水库作为补充备用水源。四湖年需水量1800万立方;一次蓄水量500万方。水源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其中卢沟桥再生水厂供水1100万立方、三家店地区收集雨洪水200万立方;门头沟矿井弃水100万立方;中门寺沟、高井沟等供水800万立方。

  另外,他表示,为了纪念永定河,将在南大荒公园设立一个母亲河纪念碑。

  ■ 亮点

  湖面可行船戏水

  “今后市民可开着车直接驶入到滩地上。”据邓卓智介绍,四大湖蓄完水之后,将在湖岸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包括运动场、停车场、沙滩排球、鸳鸯浴等。

  湖水将是三类水体,满足亲水的水质标准,湖水分为深水区和浅水区,亲水区水深小于0.5米,水面不到膝盖,所以整个河道将不设任何隔栏,市民在近水区和亲水区不会有任何危险。四湖还专门开辟了儿童亲水园和戏水区。

  另外,此次永定河治理彻底实现人车可以进河,除了设置停车场外,还设置了电瓶车游览环湖路、休闲运动步道、运动场地、游船、码头、移动厕所等。

  邓卓智说,整个工程预计在明年6月完工,有望在10月1日向市民免费开放。

  ■ 回忆

  24年没见过湖里有水

  昨天,干涸几十年的宛平湖湖光潋滟,家住宛平城的24岁小伙儿芦钰民经过卢沟新桥时又自然地停留了一会儿。“打我出生就没见过这湖里有水。”在宛平城住了20多年的芦钰民之前对宛平湖印象并不好,他记得,原来刮点风,周边就沙土飞扬。“当初感觉住在这湖的周边都是一件受罪的事情。”

  前几天,芦钰民听说湖里蓄上水了,至此之后,晚上遛弯的时候,他开始留意往宛平湖方向溜达。“有水空气也好,当然愿意往这边遛弯了。”

  ■ 背景

  “卢沟晓月”美景复原难

  北京的水资源匮乏,“卢沟晓月”的美景也因为晓月湖的干涸而消失20多年。

  2000年,政府曾努力恢复过晓月湖的水面,但最终还是因缺水而放弃。2006年,丰台区为再现“卢沟晓月”盛景,专门制造了人造月亮。2008年5月,丰台区启动永定河蓄水工程,采用南水北调冲洗管道的废水恢复晓月湖水面。但随后湖水渗透、蒸发厉害,水位下降。

  此次宛平湖蓄水成功,为其他三湖的恢复提供了宝贵经验,明年晓月湖、宛平湖工程整体完工,卢沟桥下河道蓄水将长达3.2公里。“卢沟晓月”将长伴市民身边。

  本报记者 杜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