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 《庄子》不能解决金融危机,不能降低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 《庄子》不能解决金融危机,不能降低房价

2010年09月20日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王蒙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新书《庄子的快活》。签售前,他侃侃而谈一个小时,大谈自己眼中的《庄子》。

  由《老子的帮助》到《庄子的逍遥》、《庄子的快活》,王蒙似乎要转型“专攻”写“老”、“庄”了。

  对于这个“转型”疑问,王蒙说,自己的小说创作一直并未间断,“写‘老’‘庄’对我来说是在还青年甚至是童年的债!”王蒙称自己早在小学时期就开始看《老子》、《庄子》,但那个时候书中许多东西他都似懂非懂看不明白。而今天写《庄子》,王蒙认为是在用自己的人生和生命体验去激活《庄子》中那些看上去离当代人很远的文字。

  王蒙认为,今天看《庄子》考虑有什么现实意义的想法太功利,“它不能解决金融危机,也不能降低房价。”“看书太实用化,不如去参加职业培训!”正如这本书的名字《庄子的快活》,王蒙认为当代人看《庄子》读出快乐就足够了,“庄子看待世界人生特别通透,看他的书不仅能增加我们的想象力,还能使我们从这苦恼的人生中自己救赎自己的灵魂!”

  庄子提倡“通”,王蒙的书中也彰显了这个“通”字,使得《庄子》更加平易近人。

  文中结构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庄子》原文,一部分是他用现代语言对原文的转述,另一部分则是他自己对《庄子》每一篇章的观感,也就是读后感。在这些读后感中,他将《庄子》和现实生活相结合,由古及今,从中到西,自由地纵横捭阖。王蒙在书中从大雅的庄子说到了大俗的小沈阳。《庄子》“至乐”篇中说“夫富者,苦身疾作,多积财而不得尽用……”而王蒙认为,这话和小沈阳说的“人生最痛苦的就是人死了,钱没花完”其实差不多。

  正是因为抱有如此通达的心境,王蒙在《庄子》“马蹄”中看出了东方阿凡达的乌托邦,在“知北游”中听出了丹麦民歌的节奏。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