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导演:戏剧直面现实比国际化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年导演:戏剧直面现实比国际化更重要

2010年09月20日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当代戏剧受到西方的影响非常厉害,我们应该把自己完全西方化,还是怎么办?”昨天上午,在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论坛上,一场主题为“当代中国戏剧的国际化发展思考”的讨论,最后却演变为“中国戏剧要不要国际化”的争论。

  讨论前,会议主持人、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就抛出了“中国戏剧国际化吗?”的疑惑。青年导演王翀认为,中国当代戏剧在手法上可以采用许多西方的东西,但表现内容一定要是中国的故事,这样的效果就是国际化的。“如今中国当代戏剧在模仿西方手法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突破,今后我们完全可以用这些手法做《论语》、《左传》。再说《论语》本来就是支离破碎的,很符合后现代的风格。”

  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朱凝则认为中国戏剧是不是国际化不重要,用不用西方技巧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否叙述当下中国人的生存境遇。“即便是荒诞派的戏剧,在它诞生的上世纪50年代也是有现实意义的,那时它就不是所谓深奥的东西,而是直接地体现人类的生存处境和精神状况。”

  青年导演李建军也认为,戏剧的第一位是你做什么东西,做得好不好是第二位。“提出国际化这个想法,怎么去跟国际接轨,这都是不平等的观点,不应该这样想。”他表示,今天中国人做的戏,必须直面中国的现实,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实习生张浩)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