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降职"的启示: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应消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学森"降职"的启示: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应消除?

2010年09月20日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55年,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回归祖国。1956年10月6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钱学森任院长。但是,几年之后,钱学森却“降职”为五院副院长。笔者查阅了有关档案,找到了他任副院长的权威证据——1960年3月26日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政干令第221号《刘亚楼等兼任职务》——“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960年3月18日命令:任命刘亚楼兼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任命王秉璋兼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任命钱学森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免去其该院院长兼一分院院长职务。”

  这绝不是上级机关和领导对他不信任,或对他任院长期间的工作不满意。恰恰相反,从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具体分管国防科技工作的聂荣臻元帅、陈赓大将等对他是充分信任的。让他担任“副院长”,为了更好地发挥钱学森的科研才能,让他专心致志地领导科研工作。领导数万人的庞大机构,还要组织全国大协作,对钱学森这样的大科学家来说,即使有能力胜任,中央也不可能让他把大量精力浪费在繁琐的行政事务之中。毕竟在当时的中国,指挥过千军万马和大兵团作战的人才并不鲜见,但精通导弹的世界顶级科学家仅此一人。

  但是,钱学森去世后,全国大小媒体在介绍钱老生平时,“不约而同”地“遗漏”或“回避”了他曾任五院副院长的经历。难道是这一经历不重要而不值一提吗?那段时光正是中国导弹研制事业的收获季节,也是钱学森一生成就的顶峰。在钱学森“降职”后的十年间,我国“两弹一星”事业捷报频传,战果辉煌,可见钱学森“降职”并非坏事,无论是我国的火箭、导弹研制事业,还是钱学森个人的作用并未因此受到消极影响。人们没有因为钱学森是副职而忽视他的巨大贡献,他的卓越功勋举国公认,家喻户晓,谁不知钱学森是中国“火箭之父”和“航天之父”?当年五院和七机部的正职反而鲜为人知,也难怪众多媒体会一致“遗漏”钱老的“降职”经历。

  “学而优则仕”是中国知识分子根深蒂固的传统意识。万般皆下品,惟有当官高。学者从政,天经地义。许多学者在勇攀科学高峰之后,不去选择更高的山峰,挟余勇而攀之,而是激流勇退,走上了仕途。时下流行“学者型领导干部”,不少学者舍学业而逐政绩,学术上半途而废,实在可惜。中国从来就不缺官员,而缺学者,尤其是缺自然科学领域的大学者,像钱老这样的大科学家更是凤毛麟角。如果当年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中央领导人不是英明地让钱老“降职”,而让钱老在仕途上步步高升,不知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会受何影响?钱老曾对温家宝总理建言,要改革中国的教育制度,因为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培养不出优秀科技人才。像钱学森、杨振宁、李政道这样的大科学家是旧中国和外国教育制度的产物。新中国成立已经60年,却无一人问鼎诺贝尔奖。教育制度改革固然重要,但“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意识不消除,即使培养出了优秀科技人才,他们弃学业而奔仕途,还是枉然。

  魏碧海(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